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数码
分享

临近春运

总会在朋友圈刷出“救救孩子!”

这可不是出现了什么儿童被拐卖或者其他问题

而是你的好友正在抢票!

抢票的传播君

求各位好友帮忙加速,救救孩子!

抢票加速包可能在偷你钱包?抢票软件背后挖了哪些坑?

3小时前

网络传播杂志

但是

抢票软件真的靠谱吗?

1

“极速抢票”可能拼不过普通购票

对于抢票加速包,不少购票者都有一个问号:加速包真的有用吗?多数网友认为,不同的平台使用加速包后的加速方式都不一样,比如会增加更多的节点、算力、资源或者是网速,以此提高抢票成功率。

但事实上,购票者也很难判断系统是否真的提供了额外的抢票资源。有受访民众反馈,使用加速包后依然未能成功抢到票。也有网友做了一项测试,使用加速包和未使用加速包同时抢票,未使用加速包的反而抢票成功。

中国铁道科技研究院电子所副总工程师兼12306技术部主任单杏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12年,12306刚上线时,1秒最多只能售出几十张票,而2018年高峰时期每秒可以卖出700多张火车票,这就意味着一辆车的座次基本上在1秒之内就售空,而抢票环节通常是填写信息,按下提交按钮后才开始排队,然后按照先后顺序出票,这个环节能精确到毫秒。

此外,12306铁路客户服务器中心专家称,12306从未授权任何第三方网站或者软件进行代理售票业务,没有任何优先购买渠道,也没有和任何人合作开发购票软件。

该专家表示,12306启用风险防控系统,对访问请求实施安全风险识别和分级控制,维护公平公正的售票环境。如果有人以频繁极高的速度访问服务器,会被视为非正常操作,高危用户将被拦截甚至被列入黑名单。还未达到拦截或封号级别的抢票软件将被风控系统拖到慢队列中,也就是说,通过第三方软件抢票可能会更慢。

2

默认勾选加速包“搭售”服务

记者调查发现,市面上许多购票软件都有抢票功能,大多以购买加速包服务和好友助力的方式提高购票成功率。

这些所谓的“搭售”服务费用,有的会在形成订单时自动勾选,有的则会提醒旅客自行购买,自动勾选的服务往往没有明显的提示,消费者很容易被强制消费,而且在取消订单时,这些“搭售”费用很可能无法退回。

在记者选择的4款“主流”抢票应用中,有3款应用在操作流程中都会默认选择购买加速包,其中收费为30元/份和20元/份不等。虽然都可设置取消,也可选择不同费用的加速包,但一些应用并没有明显的收费提示,稍不留神就容易“中招”。

对于加速包和好友助力的抢票方式,在曾经专门研究过此类产品的北京某平台的产品经理王鹏(化名)看来,只不过是在花钱买一份心理安慰,“加速包机制就是一个竞拍机制,表面上是不同级别的加速,其实就是谁出钱多,谁下单早,谁就优先买到票,背后肯定是数据库筛选的。所谓的抢票,其实就是个噱头,忽悠人罢了”。

经常看到朋友圈和各种群聊里的好友助力链接,从未使用过抢票软件的北京市民陈梦也有自己的担忧。

“难道大家一点都不担心隐私泄露的问题?”在陈梦看来,抢票软件可以使用自己的12306账号登录,账号关联的乘车人信息可能会被平台引用,“要想为好友助力,也必须允许自己的社交账号登录平台。这样一来,用户的个人信息也会被平台窃取”。

3

抢票软件不同于“黄牛”

那么,网络平台代理是否等同于“黄牛”?一位知名OTA公司人士告诉记者,抢票软件和“黄牛”不一样,“黄牛”是把票“锁死”了,他们垄断了票源,使购票者不得不出高价买票。而现在一些网站从事的代理抢票业务,只是利用自身技术帮助购票,并没有“锁死”票源,收取的费用也是对应时间成本和技术成本。

对于有偿抢票产品的合法性,财经评论家周俊生表示,只要春运的运力矛盾还存在一天,类似代理抢票的中介服务就依然有合理性。监管部门不宜将其等同为“黄牛”,但可以规范代抢服务费,防止漫天要价。

1月1日下午,记者向全国价格监管平台12358咨询是否有收费标准,工作人员表示,购买火车票的价格是由铁路部门来制定的,而有偿抢票这类服务费用属于自愿选择项目,收费是放开的,只要明码标价就是不违法。

工作人员称,对于有偿抢票服务政府没有进行统一定价,属于市场行为,不能说收费属于违法。“如果它标2元一个加速包,实际收取3元钱,这种情况属于多收费,可以举报反映。” 因此,抢票软件并不等同于黄牛。

4法律模糊地 可能发生不知情消费

长期关注互联网法治领域的律师周兆成表示,抢票软件收取的费用到底属于车票加价还是服务加价存在争议。目前有关部门尚未对抢票软件行业有明确规定,抢票软件在法律上仍处于灰色地带。

如果抢票软件存在高价卖票,就涉及行政甚至刑事上的倒卖车票、非法经营等违法犯罪。通常传统方式可能是通过管理上的漏洞进行倒卖,而随着管理的完善,现在通过互联网手段抢票,也应该是铁路部门明令禁止的行为。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倒卖车票刑事案件有关问题的解释》的规定,高价、变相加价倒卖车票或者倒卖座席、卧铺签字号及订购车票凭证,票面数额在5000元以上,或者非法获利数额在2000元以上的,即属情节严重。

此外,就是加价抢票对正常购票消费者也是不公平的,抢票软件有可能侵犯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因为在部分网站下载抢票软件的同时,借机搞搭售,进行捆绑式销售,在系统默认选项中增加“套餐”等额外有偿服务,消费者也很容易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了消费,这样的销售行为已经侵犯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涉嫌不正当竞争。

责任编辑:郑梅钦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数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