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数码
分享

2019年1月11日,记录中国第三代创业者生存状态的创业纪录片《燃点》将全国上映。这部纪录片主角都是当下具有话题性的创业公司创始人及投资人,其中就包括ofo小黄车创始人戴威。在近日播出的《燃点》预告片中,27岁的戴威说:“骑车有上坡有下坡嘛,创业也是,上坡时候很艰难,但你发现你一直在进步。”

ofo小黄车迎来退押金潮还能撑多久 90后创始人戴威还好吗?

这番话放在如今的环境下来品味,略显讽刺——

近日,不少ofo用户前往ofo北京总部退押金,大厦楼下退押金的用户排起了长龙,排队时长达数小时。

ofo小黄车迎来退押金潮还能撑多久 90后创始人戴威还好吗?

ofo虽然在2018年12月17日的公告中称,请用户耐心等待,将依序妥善处理好退押金事宜。

ofo小黄车迎来退押金潮还能撑多久 90后创始人戴威还好吗?

但由于ofo用户基数大,退押金申请激增,庞大的退押金申请对目前资金紧张的ofo来说无疑雪上加霜。

ofo小黄车迎来退押金潮还能撑多久 90后创始人戴威还好吗?

小猴交稿时,排队用户已超1000万人,若以每位用户99元押金计算,待退押金至少高达人民币10亿元。

ofo小黄车迎来退押金潮还能撑多久 90后创始人戴威还好吗?

根据新浪科技,ofo此前已被众多供应商因欠款而告上法庭,包括嘉里大通物流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白马投资、兰州雄飞物资有限责任公司、淄博传化公路港物流有限公司、武汉光谷创客街区管理有限公司、杭州云造科技有限公司、百世物流、德邦物流及上海凤凰等企业。每家企业涉及金额在数万元至数千万元不等。

而作为ofo创始人,戴威最后一次公开发声:“我希望每一位ofo人都能认同并坚定信念:不逃避,勇敢活下去,为我们欠着的每一分钱负责,为每一个支持过我们的用户负责!”

各位ofo人:

大家好。相信无论你们是在总部还是在全国各个城市,这几天都经历着巨大的煎熬和压力,我与大家一样,在痛苦和绝望中坚持着。

由于从去年底到今年初没能够对外部环境的变化做出正确的判断,公司今年一整年都背负着巨大的现金流压力。退还用户押金、支付供应商的欠款、维持公司的运营,1块钱要掰成3块钱花。

近半年来,来自现金流和媒体的压力,让我们力不从心,尤其是公司全力寻找融资而无果后,我无数次想过把运营资金全砍掉,用来退还部分用户押金和供应商欠款,甚至是解散公司、申请破产,这样大家就不用继续承担这么大的压力了。

但每当我产生这样念头的时候,我总能看到路上一个又一个用户,或许是骑着小黄车赶去上班、或许是推着小黄车乘放重物,再想到每天我们还依然为好几百万用户提供着服务,我告诉自己,也告诉每一位ofo人,活着才有希望,再大的压力我们也要扛着,再大的困难我们也要想办法克服。

非常非常感恩仍然坚持在公司的各位兄弟姐妹,我难以想象和体会你们在今年承受了多大的压力、克服了多大的困难。我没有机会和你们一一相识和了解,但我内心充满着感恩和骄傲,是大家用自己生命的热情和敬业在维持着单车的运营,为用户能多骑到一辆车、能多一天骑到车而拼命。

也同样感恩已经离职或是将要离职的各位同学,你们每一位都用自己的感情和力量撑起过ofo年轻却沉重的身躯,我没有机会和你们一一告别,但我内心充满信心,有一天你们定会归来,因为ofo的生命和血液里有大家的参与和存在。

最后,我希望每一位ofo人都能认同并坚定信念:不逃避,勇敢活下去,为我们欠着的每一分钱负责,为每一个支持过我们的用户负责!

让世界没有陌生的角落,ofo人永不放弃。

戴威

2018年12月19日

责任编辑:郑梅钦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数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