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数码
分享

折叠双屏将捧全面屏走红?除了中兴,还有苹果、三星和它们都在搞

文/李俊慧 校对/陈莉

智能手机折叠式设计,到底是炫技式设计,还是刚需式设计?

对包括苹果、三星、华为等在内的智能手机厂商来说,这确实是一个问题。

以全面屏为例,iPhoneX的“刘海式”设计,多少就有“炫技”的倾向,在全面屏配件基础上通过个性化设计,实现了差异化竞争,使得其在众多全面屏手机中更加夺目。

但从用户使用角度来看,iPhoneX“刘海式”设计,也对用户观看视频或浏览照片时“视野”造成了限制,要么显示不全,要么需要缩小比例。

因此,对于偏好“刘海式”设计的iPhoneX和其用户来说,这种个性化设计其实是牺牲了部分使用体验,或者变相降低了全面屏配置的显示尺寸。

自中兴首款折叠手机“天机AxomM”发布之后,很多人都在猜测下一个智能手机风口会不会就是“折叠式手机设计”?或者说,2018年iPhone新品有可能也会采用折叠式设计方案?

折叠手机设计:从功能机时的常规到智能手机的创新?

折叠双屏将捧全面屏走红?除了中兴,还有苹果、三星和它们都在搞

如果单纯从手机设计角度来看,在非智能手机(即“功能机”)时代,折叠设计(当时称为“翻盖”)还是很常见的。

不得不说,在3G之前,手机的最大功能或使用频次最高的作用就是通话和短信。

因此,在非智能手机时代,屏幕的大小并不重要,尤其是仅从接听电话来看,翻盖即接听确实效率更高一些。

当然,后期翻盖式设计中,内外双屏的配置也一度很流行,可更好发挥手机对手表或计时的作用,但其带来的问题也比较明显,就是使得手机的重量增加,持续性操控体验不佳。

而在智能手机中,在各类功能或应用的使用频次或时长中,通话功能应该排名比较靠后,而且其排序与用户年龄成反比,使用频次更高的可能是类似一些即时通讯、视频、新闻、游戏等应用或拍照功能。

其中,即时通讯工具对通话和短信功能都产生了明显的“替代”效应。

那么,智能手机采取折叠设计方案后,到底能解决用户什么痛点或需求呢?

从视频观看角度来看,折叠设计可以让显示屏扩大一倍,从商务办公角度看,扩大一倍的显示屏,双手操控输入更加便捷,而从应用分屏角度看,它又能满足用户多任务同时并行的需求。

扎堆折叠手机:岂止中兴,还有苹果、三星、OPPO

折叠双屏将捧全面屏走红?除了中兴,还有苹果、三星和它们都在搞

2017年10月17日,中兴率先在美国发布了首款折叠智能手机“天机AxomM”,2018年1月16日,该款手机正式是在国内发布。

从折叠式智能手机发布来看,中兴可谓“拔得头筹”,但从其核心理念和折叠设计角度看来,跃跃欲试的厂商还有很多。

在核心理念方面,折叠式设计应该是为了满足用户在不同场景下的便捷实用,不论是基于节电考虑,抑或更好的多任务并行处理。

比如,2017年7月26日,魅族正式发布魅族PRO7产品,采用了“副屏”方案,可以更加省电的方式使得手机的时间显示功能等,其理念与折叠设计非常相似。

而从类似中兴“天机AxomM”折叠手机设计来看,包括苹果、三星、LG和OPPO都已申请相关的折叠手机外观设计专利。

其中,苹果提交申请的时间为2016年9月,其理念是在屏幕之间增加弯曲轴连接,折叠时屏幕沿着轴弯曲,与中兴“天机AxomM”的折叠方案相仿。

而三星则提交了多款折叠手机专利申请,包括类似于传统翻盖设计的方案,以及疑似基于柔性屏技术的折叠方案。

LG也有不少于两种的折叠设计方案,分别于2015年7月和2017年7月提交申请,其中,前者的折叠理念与中兴“天机AxomM”相仿,摊开手机屏幕相当于变成了平板,后者则提供了基于柔性屏的两种设计方案,包括:1)背面有一个摄影镜头,折迭时可以显示前面屏幕上的时间信息;2)折叠时,其后盖被推到一边,在右前方显示透明部分,侧边栏可显示时间和通知等。

2017年5月,OPPO也提交了自己的折叠手机外观设计申请,其屏幕可能并非由两块屏幕组成,而是透过背部铰链和屏幕的柔韧性来实现折叠功能,手机展开后将会出现一块完整的屏幕。

既然这么多厂商在密谋或布局折叠手机设计,那么,2018年会否掀起一轮折叠智能手机普及大战呢?

关键还要看用户的体验,才能判断这属于“画蛇添足”式设计,还是在顺应需求的潮流之选。

(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俊慧,长期关注、及等相关政策、法律及监管问题。邮箱:lijunhui0602#163.com,微信号:lijunhui0602,微信公号:lijunhui0507)

责任编辑:金林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数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不搞“台独”就不必忧心忡忡!国防部正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