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数码
分享

喜欢冈本还是杜蕾斯?有没有大包小包让朋友从日本带几盒冈本回来?虽然许多人都会用到安全套,但从国内市场来看,仍然是国内品牌占有绝大多数市场份额。5月20日中国首款薄至0.01水性聚氨酯避孕套中川001品牌正式发布,并且京东全球同步首发,一举打破国外品牌垄断聚氨酯避孕套市场的局面。

一个小小的安全套生产起来有多难?据了解,水性聚氨酯避孕套看起来很小,但对特殊材料、精工加工水平要求却很高,属于高精尖技术内核。在中川001问世之前,世界上只有日本两家公司掌握聚氨酯避孕套生产技术。中川001的问世,打破了日本在聚氨酯避孕套生产领域的技术垄断。

数据显示,中国避孕套年用量96亿只,使用适龄人群覆盖接近7亿人,常用消费人群接近9000万,全国年产避孕套规模超过百亿只。专家预测,中国避孕套销量将保持15%以上的增长速度,市场潜力在百亿元以上。

但是避孕套消费、生产都高居世界前列的中国,因为缺乏避孕套研制核心技术,只能大量生产低技术的传统乳胶产品,让国内避孕套生产、研发企业集体陷入尴尬境地。而这一尴尬局面有望得到改变。

据了解,中川001是由中国水性聚氨酯产业开拓者之一、中国聚氨酯安全套之父王武生教授亲自带队,经30年理论积累,20余年的产业化应用实践,最终攻克0.01水性聚氨酯避孕套核心技术,成功研发并获批上市。该产品具有防病毒、亲肤、导热快、不过敏等特点。

水性聚氨酯作为新型高分子材料,具有非常好的生物安全性,可以在生活各个领域广泛应用。科天健康凭借掌握的水性聚氨酯核心技术,通过不断的科技创新实现新领域上的技术突破,目前已经在水性聚氨酯医用手术手套和超薄皮肤保护膜等高分子膜领域取得了重大技术成果。

王武生教授介绍,水性聚氨酯材料大多应用于涂料和粘合剂,是依附在其他材料上,而聚氨酯避孕套是水性聚氨酯材料第一次作为本体材料使用,由于低模量高强度(软而强)是水性聚氨酯材料的天生弱势,水性聚氨酯避孕套的技术研发涉及到尖端的材料合成、树脂成型等核心技术,0.01本身就是在挑战薄膜材料厚度的极限。2013年,比尔与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开发下一代避孕套”计划,计划中强调:无论学生、科学家、企业家,只要能为避孕套带来革新,即可获得10万美元启动资金,另外提供100万美元额外奖励。可见避孕套研发之难。

而目前,科天健康已经拥有世界第一条十万吨级水性聚氨酯生产线、中国第一条水性聚氨酯避孕套生产线、是中国第一个获得聚氨酯避孕套生产许可证和销售许可证的企业、世界唯一掌握水性聚氨酯树脂和水性聚氨酯避孕套生产双重技术的公司。

同时社会学家李银河博士认为,水性聚氨酯避孕套的“国产化”对防止性病传播有深刻意义。中川001聚氨酯避孕套不光打破了国外品牌对此的垄断。同时,新材料的应降低了避孕套使用中所存在的风险,在防止性病传播上有了新的突破,具有较高的社会意义。

打破日本垄断!中国终于造出0.01极薄安全套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科技数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日本东电宣布:启动核污染水第五轮排海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