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数码
分享

拖延症,或许是近几年最热门的名词之一,仿佛每个现代人都逃不出它的魔爪。

△还有五天就是期末考试了,本来计划每天复习三章的小凯,玩起王者荣耀根本停不下来,结果最后用一晚时间看完了整本书。

△画师小美接了个商稿,在截稿日的前一晚,还是把朋友安利的新番给看完了,然后熬夜画到三点半。

△老板要求十天后拿出最终方案来,小李想了九天还是没想出好主意,最后一晚不得不熬夜拼凑了一份企划。

△为了督促自己学英语,小张下了一个每日背单词打卡App,但是每天晚上喂猫、吃饭、打扫卫生、洗澡、洗衣服之后,总是就来不及背完打卡所需要的单词数量了。

拖延症真是因为懒吗?别骗自己了……

有没有觉得似曾相识?

是的,拖延症的“患者”就在我们每一个人身边。绝大多数人,或者说几乎每一个人,多多少少都会有拖延症的情况。

拖延症真是因为懒吗?别骗自己了……

为了如期完成工作,很多人会列计划,将工作分成几份,但最终的结果却不甚理想。

第一天:[先把一件与工作无关的私事处理完了]啊还有好几天呢,明天再来补今天份的活吧。

第二天:[对着第一天份的活发了一天呆]唉,昨天和今天份的活只能明天加油补起来了。

第三天:[领导突然临时安排了一项紧急任务]唉,前天、昨天和今天份的活只能明天加油补起来了。

……

拖延症真是因为懒吗?别骗自己了……

对于拖延,很多人都将原因归结为一个字——懒。

的确,几乎跟“拖延症”同时崛起,并被许多人自我确诊的另一种绝症,就是“懒癌”了。

拖延症真是因为懒吗?别骗自己了……

但有一些拖延症非常严重的人,也并不懒,他们在迟迟无法开始工作或学习的同时,做了很多其他的事,并没有闲着。

所以,人有拖延症未必就是因为懒,甚至可以说,大多数人拖延,都不是因为懒。

那么,拖延症究竟都有哪些成因呢?

拖延症真是因为懒吗?别骗自己了……

病因一:只顾眼前

鱼与熊掌,无法兼得,人生无时无刻不在面临着选择。

谁都知道饮食营养应该均衡,吃太多的肉不好,可是烤肉店永远宾客盈门。人们常常会想,今天先吃一顿大鱼大肉,以后再多吃蔬菜,可是既然今天会这么选,下次再面临选择时,也很可能又选择了美味而非健康,于是有一些人就这样有了大肚腩、高血脂。

均衡营养带来的健康益处,和多荤少素、烧烤煎炸对健康的损害,都是长远之后才能看到的,美味的烤肉大餐带来的满足感却是在咀嚼时就立刻浮现。

未来的好处,在现在看起来,不那么吸引人。未来的烦恼,在现在看起来,也不那么可怕。这是一种人之常情。

心理学家认为,人们普遍有一种“现时偏向型偏好”的行为倾向,简单来说就是更倾向于获得眼前的利益,有花堪折直须折,今朝有酒今朝醉。

拖延也是一样,被拖延的任务往往是需要花费较多时间和精力才能完成的,不费吹灰之力就能做好的事情很少会被一直拖延下去。

完成一项艰巨任务所获得的心理满足和金钱报酬,都需要等到做完它之后才能得到。就算一直拖下去,最后真的搞砸了,后果也是要到截止日以后才会降临的。可是,玩游戏、看电影立马就可以得到快乐,做小件的其他工作也可以很快完成,于是在选择“先做什么再做什么”时,就总是把复杂庞大的任务推到明天。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艰巨任务不断地被其他事情“插队”,就形成了拖延。

斯坦福大学的一项心理学研究找来了一些孩子,他们可以立刻拿一份零食吃,也可以拿着零食忍几分钟不吃,这样就能获得两份零食。之后长期跟踪这些孩子,结果证明,在儿童时期能抵御眼前零食诱惑的孩子,成年后也更能不受短期的欲望干扰,去完成目标。

解决方法:多想想自己为什么选择做了这些“插队”的事情,然后针对性地采取措施,不让自己有拖延的余地。例如给电脑安装定时关机的软件,在关机之前一定要做完用电脑的工作,这样就会自然而然地等到关机之后再去收拾房间了。

拖延症真是因为懒吗?别骗自己了……

病因二:兴趣已死

被一拖再拖的,往往是被安排、被指派的工作,要么是做完了就会得到奖励,要么是做不完会有相应的惩罚。

大量心理学实验发现,人类存在一种“认知失调”,如果用额外的奖励和惩罚去激励人们去完成工作,那么人们反而更不愿意去做,就算应付完成了,工作效果也往往还不如没有额外奖惩措施时的好呢。

一项任务本来就是要做的,而且人们选择职业时多多少少考虑了自己的爱好,所以原本对任务或许还抱有一丝兴趣,可是一旦上司制定了什么奖励或惩罚的规则,这项任务在人们心里就更加变成了一件“唉,好烦,不想做可是不得不做啊……”的事情。

数十项独立的心理学研究都证明了,奖励和惩罚这样的外在激励,会削弱人们心里原本存在的内在激励,也就是原有的对工作发自内心的兴趣。

最可怕的是,不光是老板安排的“做完有奖、做不完要罚”的任务令人感到乏味,如果给自己类似奖惩的心理暗示来激励自己,也常常会收到反效果。给自己指派工作,会让自己感到这任务“不是我自己想做,是为了获得奖励/逃避惩罚才被迫去做的”,于是就会不由自主地想要逃避,拖延也就随之而来。

“写完论文之后我就约三五好友去KTV玩个爽”、“做完这个企划就去吃一顿犒劳自己”、“交稿之前绝不看电影”,这样的想法很危险啊……

解决方法:不要过多地想工作做完后会怎么样,做不完会怎么样,去做就好了,当你真正静下心来沉浸在工作里面,任务就会不知不觉地逐渐接近终点的。

拖延症真是因为懒吗?别骗自己了……

病因三:恐惧失败

一项上世纪70年代由心理学家伯格拉斯和琼斯设计的一项经典实验,揭示了一种叫做“自我妨碍”的自我保护机制

在面临某种重要的任务时,为了避免自己表现不佳,有些人会故意为自己制造障碍。这样一来,如果没有做好,就可以安慰自己“不是我能力不行,是因为缺乏天时地利人和”;而如果做得好,还可以想“看我多棒,即使如此我还是能做好”。这样就能减轻失败带来的心理伤害,因为遇到障碍而失败,总比“我已经尽了全力却还是做不好”要容易接受得多。

自我妨碍也能解释部分人的拖延原因。

考前不复习,反而玩游戏,最后考得不好,不是因为我傻,而是因为我贪玩,万一运气爆棚,考得还不错,那一定是我特别聪明,花比别人少的时间,还能得到和别人差不多的成绩。

实验证明,“自我妨碍”是一种在人群中非常普遍的现象,无论男女都会有相当比例的人这样做。在期末考试、竞技体育、职场竞争等情境中,只要用成绩、排名或中选/落选来对参与者进行评比,就很可能会有人做出各种各样的给自己设置障碍的行为。

当拖延成了给失败提前找好的借口,“deadline才是第一生产力”也就变得易于理解了。

解决方法:自我妨碍只能带来心理安慰,而并不会让最终取得的成绩变得更好。正视可能面临的失败,积极努力地应对,反而可能结果超过预期。这样的经验多几次之后,就能逐渐建立一种正面的反馈,让人不再用逃避的方式去面对问题。

拖延症真是因为懒吗?别骗自己了……

病因四:千头万绪

对于很多人而言,拖延症都是从高中、大学阶段开始出现,随着年龄增长越来越严重。

这是因为,小学、初中阶段,我们要做的事很单一,那就是作业。即使是不同科目的作业,重要性、优先级也是相仿的。

但是随着人慢慢长大,要做的事情就变得越来越多,而且这些乱七八糟的事,有些至关重要,有些无关紧要,有些火烧眉毛,有些时间充裕。

不是每个人都能很好地记清楚自己手头全部的待办事项,更别提按照截止期限和重要程度排好这些任务的处理顺序。面临冗杂繁多的工作,巨大的心理压力会进一步加剧拖延——有时,只有一两件事没做,人就会打起精神来把它们消灭掉,有十件事没做,反而只想瘫在沙发上吃薯片看肥皂剧。

解决方法:列出待办事项清单,能有效地解决这种工作越多越拖延的困扰。

至于先做什么工作更好,则是见仁见智的。有些人喜欢先做复杂的大项工作,以免做什么事的时候心里都惦记着它。也有人喜欢从小件的、简单的工作入手,带着成就感的愉快心情,更好地完成接下来的任务。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科技数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