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数码
分享

[摘要]更换HEPA空气滤网虽然有点麻烦,但是对车内PM2.5的过滤效果相当明显。而车载空气净化器,无论是成本、效果、安全还是效率等方面,都与更换空气滤芯相比有比较大的差距。

【老司机开车】过滤车内PM2.5 换滤芯和空净谁更靠谱

腾讯数码讯(Rabbit)现在以北京为首的许多中国一二线城市空气质量怎么样,相信不用我说大家都知道。因此许多人都选择出门戴口罩、在家用空气净化器。

虽然这么做对过滤PM2.5能够起到一定的效果,但是很多人还是忽略的一个重要的场景,那就是车内。没错,现在很多人开车上下班,如果算上早晚高峰或者遇上堵车,每天平均在车里的时间就有两三个小时。因此就算防范了家里和室外,车内的空气质量也同样需要引起重视。

既然提起了车内空气,那么很多人一定首先想到的就是车内空气净化器。

但是除了空气净化器,还有另外一种方式就是车内空调的滤网。而究竟车内空气净化器和更换车内空调滤网究竟哪种方式更有效,的确是一个值得比较一下的命题。

本期是【老司机开车】车内智能后装设备的最后一篇,之前的诸多文章,可以戳这里的汇总链接:

后装智能后视镜 所谓车内第三屏到底有没有用

车里没有屏幕但却想与手机互联?装个智能车机就行

后装智能倒车摄像头好用吗?试试就知道

后装HUD真的能像原装配置那么美好吗

后装ADAS靠不靠谱?上车告诉你

更换防PM2.5级别滤网

【老司机开车】过滤车内PM2.5 换滤芯和空净谁更靠谱

提到过滤PM2.5,就不得不提HEPA滤网。HEPA的全称是High-Efficiency Particulate Air,中文名称叫做高效率空气微粒子过滤网。在这里我们不对HEPA滤网做太多的解释,大家只要知道,大部分能够过滤PM2.5的家用空气计划前都使用了HEPA滤网。

而对于汽车空气滤网来说,现在市面上也已经出现了HEPA级别的产品,并且价格基本上要比家用空气净化器的滤网更便宜,在100到200元之间。

更换汽车空气滤网其实很简单,对于动手能力强的朋友来说,甚至可以在网上购买之后自己动手更换。大部分家用汽车的空气滤网都在副驾驶位的手扶箱里,或者查找汽车说明书,打开防护盖之后就可以将原来的普通滤网拆下,然后再将HEPA级别滤网更换上。

【老司机开车】过滤车内PM2.5 换滤芯和空净谁更靠谱

如果你不知道HEPA滤芯究竟有没有效果,那么我们网上其实有不少人对HEPA滤芯进行了效果测试。分别将汽车静止状态下的PM2.5指数、发动汽车后使用原厂滤芯、更换HEPA滤芯并打开外循环以及更换HEPA后打开内循环等四种状态的PM2.5指数进行对比,发现数值在不断的下降。其中车内静止和原车滤芯开启后状态比室外空气指数下降不太明显,只有20%的比例。而在安装HEPA滤芯之后过滤效果非常明显,其中开启外循环过滤比例接近80%,而开启内循环后甚至接近97%。

因此,从结论上来说,为汽车更换HEPA滤芯过滤PM2.5是能够起到明显效果的。

【老司机开车】过滤车内PM2.5 换滤芯和空净谁更靠谱

至于更换时间,基本上取决于你所在城市的空气质量,如果像在帝都为代表的“雾霾明星”北方地区,那么基本上3000到5000公里就要一换了。

Model X的生物武器防御模式

【老司机开车】过滤车内PM2.5 换滤芯和空净谁更靠谱

在特斯拉刚推出Model X电动SUV的时候,除了抢眼的鹰翼门和全景一体玻璃天窗之外,还有一项名为“生物武器防御模式”的黑科技功能也成为了一个小小的亮点。

虽然看起来这个“生物武器防御模式”名字相当唬人,但是其实特斯拉就是使用了超大HEPA过滤网+车内负气压转换技术,将滤网的作用发挥到了极致。

首先从过滤网来说,在Model X的发布会上我们就看到Elon Musk展示了一个超大的HEPA级别汽车过滤网。而这个过滤网究竟有多大,多说无益,直接看图。

【老司机开车】过滤车内PM2.5 换滤芯和空净谁更靠谱

没错,如果将Model X的前备箱打开,拆开挡板之后,就会发现一个几乎横在车前半个车宽大小的HEPA滤网竖在那里,并且厚度也相当惊人,因此从HEPA滤网本身来说,Model X的配置已经是汽车上最大的型号了。

但是这个“生物武器防御模式”可不仅仅只是配备超大滤网这么简单。Model X 的空调系统除了常见的内循环和外循环之外,第三个就是这个黑科技模式。

【老司机开车】过滤车内PM2.5 换滤芯和空净谁更靠谱

我们都知道,车辆在行驶的过程中会在车厢内部形成负压区,而气压差会导致大量的外部空气携带污染物进入到车内。而这时在激活这个“生物武器防御模式”之后,上面提到的超大HEPA过滤网就会将外部空气中有害气体、粉尘等污染物迅速吸收掉,甚至可以在几秒钟之内将车内的异味迅速转换干净。而这个模式过滤效率高于行业10倍多,而细菌的顾虑效果甚至要比普通的车辆高出足足300倍,因此就算外面是雾霾天,一样可以让车内的空气保持清洁。

而特斯拉在Model X身上的做法,就是将通过空气滤芯过滤PM2.5的方法做到了极致。

车载空气净化器

【老司机开车】过滤车内PM2.5 换滤芯和空净谁更靠谱

有些朋友一看到要拆下手扶箱里的格挡,然后再更换空气滤芯,觉得很麻烦,而想到使用车载空气净化器应该也会起到同样的效果。上面介绍更换HEPA车内空气滤网效果比较好,那么车载空气净化器与之相比,优点和缺点都比较明显。

首先,车载空气净化器使用起来最大的好处就是比较方便,体积小巧,不用安装,通常只需要放置在中控台上,还有部分类型产品是放在座椅旁边水杯孔位上。

但是凡事都有正反两面,如果你图了方便,那么就要承担缺点。首先,车载空气净化器要占用一个汽车电源,这对于没有USB接口、但是又经常要使用汽车电源接口充电的朋友来说,比较麻烦。另外,对于将车载空气净化器摆放在中控上的做法,老司机我本人不太赞成。通常来说,不仅是空气净化器,在中控台上摆放各种香水、摆件,在行驶过程中如果遇到急刹车的话,是存在一定危险的。

【老司机开车】过滤车内PM2.5 换滤芯和空净谁更靠谱

另外,从成本上来说,车载空气净化器的售价通常在300到1000元不等,而除了固定的硬件支出之外,无论是使用空气滤网还是空气净化器,都需要定时更换滤芯,因此这比固定的周期性支出成本同样必不可少。也许空气净化器的滤网体积比汽车滤芯要小,价格便宜一些,但是考虑到空气净化器本身的支出,并不算特别划算。

最后最重要的,我们要说的就是效果。两种形式都是通过HEPA滤芯来对空气进行过滤,但是空气净化器滤网体积有限,效果自然不如直接更换空气滤芯。从特斯拉Model X上配备的那个超大空气滤网我们就能看出,滤网的体积是影响空气过滤效果最重要的因素。

另外,空气净化器的过滤速度与更换空气滤网相比也有差距,因此如果想要通过空气净化器将车内的空气整体过滤一遍,除了需要更长的时间之外,还得让我们自己这个“人体呼吸机”过滤一会,对健康也有一定的危害。

总结

因此从整体效率和效果来看,如果想要追求车内空气过滤效果的话,最好的方式还是选择更换HEPA滤网这种方式。而车载空气净化器的效果,恕老司机直言,心理作用明显要大于实际效果。

推荐:关注腾讯数码微信官号(ID:qqdigi),带你玩遍各种潮酷新品,前沿资讯、一手评测、视频搞机、趣玩直播,还有各种新奇玩儿法。黑红色iPhone 7只要100块?哪五款手机是黑边之王?三星S8身上多了一个洞?新iPad配了哪些新功能?答案都在这里。

【老司机开车】过滤车内PM2.5 换滤芯和空净谁更靠谱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科技数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平安产险漳州中心支公司:金融宣传有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