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数码
分享

昨天,一位“快递小哥”刷屏了,他就是被网友称为“太空快递员”的天舟一号。

这位快递员可不简单,不仅送货上门,服务到家,而且还很“能装”:身高10.6米,体宽3.35米,体量与和天宫一号、天宫二号相当,但肚大能容,物资上行能力约6吨,推进剂补加能力约为2吨,上行载货比(货物重量占整个飞船的总重量的比例)达0.48,优于欧洲、日本等国的现役货运飞船,快递货物经济实惠。

当然,货运飞船能实力圈粉,不仅是送货那么简单。

“太空加油”,厉害了!

天舟一号将对天宫二号实行“太空加油”,这项技术是空间站建造和运营的关键技术之一,我国成为掌握“太空加油”核心技术的国家之一。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太空加油”采用的是无增压气体损耗的气体回用法。这种方法系统设计难度较大,但是气体资源利用率高。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系统总体副主任设计师雷剑宇介绍,在轨推进剂补加技术是继天地往返、交会对接、航天员中长期驻留技术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又一项关键技术。目前国际上掌握了在轨推进剂补加技术的只有俄罗斯和美国等少数国家,其中,实现在轨加注应用的只有俄罗斯。

全自主绕飞,科研员再也不用担心我的工作

不久的将来,我国将建成自己的空间站。空间站建成后重量将达到百吨级,当有飞船造访进行交会对接时,不可能为了迎合飞船而大幅度调整姿态,而只能是飞船说“你别动,我去找你!”——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从海南文昌航天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后,首先与天宫二号进行第一次重要的“拥抱合体”,通过交会对接完成推进剂在轨补加,随后天舟一号撤离天宫二号,伴随着天宫二号180度转向,通过全自主绕飞,加速赶到天宫前方,从“前”侧与天宫二号进行了第二次的对接。完成绕飞试验以后,“天舟一号”就与“天宫二号”再次分离,两个飞行器将独立飞行三个月,这期间,“天舟一号”主要完成搭载的空间科学试验。而在这三个月的末期,“天舟一号”还要与“天宫二号”进行最后一次对接,验证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技术,要求两个航天器在6个小时左右实现对接。天舟一号“全自主绕飞”技术的实现,不仅极大减轻了地面支持人员的工作强度,更重要的是可以实现测控区外的自主绕飞。

飞船提速,“快递”当日达

既然是“快递”,就会要求速度。天舟一号的快速交会对接实现了“当日达”。天舟一号从入轨到对接成功,由原来的两天时间缩短为6小时左右,为的是保证将科研用品等在有效期内送达空间站,也可以大大提高对空间站的故障抢修及紧急救援效率。天舟一号将为我国宇航员太空长期驻留提供强大支撑。

可以想象,不久的将来,天舟系列飞船给空间站输送物资时,地面人员会精心挑选一些新鲜果蔬,用抗菌防潮的专用货包包装好,在发射前通过整流罩操作口、货运飞船操作口装进飞船。一切顺利的话,快速交会对接技术可以让航天员们在飞船发射后六七个小时,就能品尝到来自祖国的新鲜美味。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科技数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