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数码
分享

今天,一封来自微信团队的公告打破了这个早晨的宁静,公告中称,因为苹果公司要求App内不得包含指引用户使用非IAP机制进行购买的按钮、外部链接及其他号召用语,所以微信方面不得不关闭微信公众平台的文章赞赏功能,甚至对公众平台文章的个人转账功能也进行了紧急关闭。

为“打赏”开撕的微信和苹果其实各怀鬼胎

实际上这个事件并不是在今天早上才发酵的,按照苹果的“规则”,App中所有的内购项目都需要通过App Store的渠道(IAP机制)进行,而苹果会在流水中拿走30%的“手续费”,比如爱奇艺10元的会员费,iOS用户购买的时候都是通过IAP付费的,苹果会从中拿走3元,而在Android端,谷歌就不会收取这一费用。

这次在微信公众号文章打赏这一问题上,微信和苹果产生了分歧,微信认为这并不是内购项目,而是读者和作者之间的转账行为,而苹果则坚持要走IAP机制。

最后两方谈崩,微信选择关闭iOS端的打赏功能,但是他们又马上弄出一个“对作者的个人转账功能”,可惜因为苹果对于这类擦边球也不能容忍,今天上午也被紧急关闭,至此,iOS微信中的打赏功能被苹果狙击成功。

为“打赏”开撕的微信和苹果其实各怀鬼胎

其实这一消息对于我们吃瓜群众来说似乎并没有什么影响,毕竟会在微信公众号上打赏作者的人并不多,不能打赏了也对普通用户没什么影响,大家不还是一样看文章么?但是让人意外的是,这次微信和苹果在这件小事上的冲突却引起了网友的广泛热议。

网友们对于这一事件普遍抱有两种看法:

苹果的支持者认为,两家公司都是封闭平台的代表,在别人的规则下生存、遵守别人的规定那就是天经地义的事情,腾讯还不是关闭过微信中跳转淘宝的接口么?这种打击对手的事腾讯自己做了不少,这次遇到了惹不起的苹果,服软是应该的。并且IAP机制造福了无数开发者,微信加入进来也是一件好事,腾讯就是想搞自己的微信阅读平台,苹果现在插手他们不能得逞了就尥蹶子,十分幼稚。

为“打赏”开撕的微信和苹果其实各怀鬼胎

而微信的支持者认为,其他的内购项目苹果收费是应该的,但是由读者直接打赏作者的钱,应该属于和微信中个人转账类似的交易,并不算是内购。这份钱连微信都没脸拿,只收取5%的手续费,苹果倒有脸拿了?如果这样,以后淘宝里买东西是不是也要给苹果上税了?还一拿就是30%,这也太黑了吧!苹果要收也应该只收微信收到5%手续费中的30%!

为“打赏”开撕的微信和苹果其实各怀鬼胎

其实两方在这个问题上的理解都有自己的道理,这件事情谁对谁错大家心里自有评判,这里我们不发表意见,但是这次苹果显然是要拿公众号平台的打赏机制来开刀,而这种做法究竟会有怎样的后果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

苹果可能会摧毁好不容易建立的知识付费生态

首先,现在自媒体变得无比发达,每个人都有机会在互联网上分享自己的知识,除了微信公众平台,今日头条、UC公众号、网易公众号等平台上也都有打赏作者的功能,还有微博问答、知乎圆桌、分答这样的付费问答平台也是如火如荼。按理说这些产品都和微信公众号一样,苹果现在拿微信开刀了,今后这些平台是不是也会一样?

为“打赏”开撕的微信和苹果其实各怀鬼胎

而不管是选择退出还是交钱,这对于现在好不容易成长起来的自媒体、知识付费体系是一个极大的冲击。首先,iOS设备占所有移动设备30%以上的市场份额,一旦前面的情况变为现实,就意味着大量自媒体的收入至少会减少3成!

为“打赏”开撕的微信和苹果其实各怀鬼胎

虽然现在自媒体中广告收入占到大头,但这是对于很多团队运营的大号来说的,对于那些由个人运营、小而精的公众号,打赏其实是主要收入来源,一旦砍掉3成以上的收入,未来这些内容无疑会疾速减少,对于整个知识分享体系来说,绝对是毁灭性的打击,这也是这次很多并没有打赏过作者的人也出来发声的原因。

不过苹果看中的可能并不是这30%的收费

但是后面苹果是不是真的会向其他平台开炮还尚且未知,因为苹果并不是看中了知识付费这块蛋糕,而是微信等产品的平台化让苹果感到难以容忍,虽然苹果主要的利润来自于高昂的硬件收入,但是他们一直称自己是一个互联网入口,即内容分发平台,所以在看到有类似新平台冒头的时候,一把按下去也是苹果必然的选择。

其实不仅仅是微信,亚马逊Kindle的iOS版也不支持购买电子书,以前大家都不知道为什么,现在终于知道了,可能亚马逊选择了和微信一样强硬的方式;而选择妥协的也不少,Facebook也做了自己的Launcher、应用商店、新闻平台等产品,收费是通过苹果IAP机制进行的。

为“打赏”开撕的微信和苹果其实各怀鬼胎

所以在这件事情上,大家也别骂苹果或者是微信了,可能这次两方的冲突可能仅仅是为了自己利益的一次博弈而已,苹果只是拿微信敲山震虎,并没有想将同类产品全部收入IAP机制中;而微信则是坚持要发展自己的微信阅读、微信支付平台,所以选择删除iOS版本的相关功能。

在最后,笔者以看热闹不嫌事大的角度来YY一下,先不说全部腾讯应用和游戏了,如果腾讯和苹果彻底闹掰,导致iPhone上再也没有微信可用的话,iPhone在国内的销量会跌多少呢?难道最大赢家竟是Android?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科技数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超大超出圈!福建首家Suning Max落地宝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