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数码
分享

作者:龚美林

相较于国内,国外部分小家电企业的质量确实相对高些。这导致很多国内消费者喜欢购买进口产品。而海淘则成为了很多人购买进口货的主要渠道。就拿日系小家电产品来说,大家通过海淘购买它们,是觉得产品的质量比国内家电质量、技术更好。事实上,不少国内家电依然依赖着日本的技术,你敢说你家里没有?只是你不知道而已。不过,今天,我们聊的话题是海淘小家电的那些事儿。如果你感兴趣,不妨接着往下了解。

海淘小家电真的便宜吗?

海淘大家电价格昂贵、邮费高,喜欢海淘的消费者一般淘一些如电饭煲、马桶盖、剃须刀这样的小型家电。人们海淘家电的理由无非就是“质量好”、“价格低”,但这些进口家电真的便宜吗?答案是肯定的。同一型号的家电产品,如果不加上关税和运费,其实价格还真的非常便宜,有些产品甚至比国内要便宜一半。

但也有一些特殊情况会出现。比如,有些进口家电的额定电压为110伏,像日本、美国等国家的家电就是如此,而中国家庭用电压为220伏。

如此一来,消费者还得额外购买变压器,麻烦不说,价格也上去了,仔细一算全加起来也就不比国内买便宜了。

海淘小家电用起来怎样?

海淘回来的进口家电和国内渠道购买的家电在使用上没有太大的区别,但由于在购买前大家没能很深入的做足功课,等到正真使用上了才发现遇到问题多多。

首先,海淘回来的小家电,你看得懂文字的意思吗?春、夏秋季人们喜欢海淘电饭煲、剃须刀等小家电,冬季人们海淘空气净化器多一些。不过,你真的能看懂说明书吗?比如,你购买了日本的电饭煲,拿到产品后,说明书什么的都是日文,假如看到是中文的说明书你还会买么?当然也不排除有一部分产品说明书除了日文之外已经开始有英文、中文的版本。

看不懂小家电说明书上的外文,看似没什么影响,但是部分家电产品使用时注意事项比较多,而且可能存在跟国内产品不一样的地方。不注意这些注意事项,在使用过程中可能会导致容易产品出问题、寿命大大减少等等情况出现。

之前已经提到了家电产品额定电压的问题,许多110伏额定电压的产品还需配备变压器,给消费者带来很大不便。其次,如果你购买的国外品牌小家电还没有引进到国内,或是即使在国内有售后服务,但买回来的产品不提供全球联保,一旦产品出现问题,那购买者就只能自行解决了。

由于使用环境与生产标准不一样,这些差别就导致海淘的产品有差异性,也许在功能上,也许在性能上。部分国家的进口小家电家电名声的确不错,但建议消费者别盲目跟风,要清楚到底适不适合自己在国内使用。另外,买回来也一定要好好弄清楚使用时的注意事项,才能减少出故障的几率。

海淘小家电坏了,你能去哪维修?

海淘的小家电即使质量再好,你能保证它不会坏?看看网友们在网上的吐槽就能看出,进口产品并不是万能的神器,该坏的还是得坏。当然,人们买家电产品基本上是希望能使用尽量久的时间,在使用过程中出故障可能无法避免,因此可靠的售后服务也是购买家电产品比较看重的因素。

不过,对于海淘回来的小家电产品来说,基本上就告别售后了。你说,能有多少人会将几千块钱海淘回来的进口电饭锅寄回原厂维修?寄回去周期久不说,很多外国原厂还不一定会受理海外的订单,基本上不都是在国内随便找个修理师傅搞定了。

虽然你能在国内找到维修小家电的私人售后店,但你确定国内的师父真的能修好?这不是苹果手机,没有遍及各国的维修点。海淘原装进口的小家电产品,出现故障即使能够维修,其代价必然不小。

原装零配件这样的小事,就是一个大问题,进口产品国内维修点本就是少之又少,零配件更是成问题。假如恰好有国产的零件通用,你会用么?事实就是再不愿意也得用,还得承担比一般家电维修更高的费用。如果真有什么技术含量的部分,国内不一定能搞得定。

你将海淘回来的小家电交给没经验的师傅修理完后,也许不可能保证其良好的使用性能。一般家庭家电产品更新周期都比较长,出故障基本属于正常。国内产品有完整的售后,维修什么的自然不用太担心。不过进口的原装家电则就不一定了,更高的维修费用、更麻烦的过程以及更长的维修周期都可能是你需要承担的。

从消费者选择海淘小家电可以看出,在一定程度上出国内用户对本土小家电产品不够有信心。不过,近年来国内小家电厂商也逐渐意识到品质、创意的重要,不断推出挖掘消费者需求、细分功能、品质优越的中高端产品。大家在卖场或者电商渠道能够买到性价比较高的国产小家电产品,通过国内小家电企业的不断努力,相信未来国内小家电企业或许可以赢回海淘客们的心。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科技数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