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数码
分享

从 4 月 13 日起,美国沃尔玛将为 1 万多个产品打折——条件是消费者要线上下单,线下自取。在六月底之前,这个折扣将扩展到线上的 100 万个产品。

折扣力度取决于产品的尺寸、价格和类别。沃尔玛电商部门的主席兼 CEO Marc Lore 说:“折扣力度会和运送产品的最后一英里成本相当。”

最后一英里指的是送货上门前的最后一步。这是电商物流中成本最高的一块,根据麦肯锡的数据,这部分有时候能达到全部运输成本的 50%。

沃尔玛以往的物流模式多是将商品成批的从大仓库运送至门店。开始电商运营之后,如何把单个或小批量的产品,在合理的成本下送到单个的消费者手中,是沃尔玛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

为了让美国全境 90% 的地区可以享受到两天送达的服务,2016 年,沃尔玛在电商后端搭建方面总计投入了 11 亿美元。截止10 月底,其总共在美国境内开设了 11 家专门负责电商业务的运营中心。目前,沃尔玛总计在美国有 172 个配送中心,总计空间超过 1100 万平方米。

消费者自提产品正好为他们节省了最后一英里的物流运送的成本。

折扣多是针对那些比较重而且便宜的产品(比如瓶装矿泉水),相比小而轻但价格高的产品而言,沃尔玛运送单价低质量重的东西其实不划算。

沃尔玛将运用去年收购的电商网站 Jet.com 的技术,根据运输能节省的成本计算产品结构。这种灵活的折扣制度其实也是原来 Jet 一个叫“Smart Cart”(智慧购物车)商业模式的改良:给一次买更多单品或者直接放弃退货权利的顾客更多折扣(“丰简由人”的感觉)。

凯度零售的电商分析师 Robin Sherk 比较看好沃尔玛的做法,她说:“让利给消费者的想法非常创新。”

另外,线下取货也能给超市增加客流,甚至是销售。 据说 Target 超市里三分之一的线上下单线下取货的消费者会在进店之后购买更多的商品(虽然沃尔玛自己未公布过类似的报告)。

说到底,这还是沃尔玛和亚马逊竞争的手段。今年 2 月沃尔玛降低了免费送货的门槛——从 50 美金下降到了 35 美金。送货时间也从原来的 3~5 天加速到 2 天。

上一季度,沃尔玛的电商销售额上升了 29%。自从他们 2 月降低免费送货门槛之后,电商收入快速上升。另外一方面,美国沃尔玛的同店销售增长了 1.8%,这是自 2012 年七月以来最好的成绩。

题图来自 Wiki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科技数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