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数码
分享

美国当地时间本周五,加州车辆管理局(Department of Motor Vehicles, DMV)在获准上路测试自动驾驶车的企业名单中,增加了苹果公司。

根据管理局的一位发言人,苹果将被准许在加州州内测试三辆经过改装的雷克萨斯 RX 450h 自动驾驶车。如果有必要,随车跟踪的 6 名员工还可以对测试车辆加以控制。

这是外界热烈讨论苹果的造车计划(内部代号 Titan)两年多之后,第一次有直接而确凿的证据证明,苹果真要进入汽车领域了。

有意思的是,苹果的测试车型 RX 450h 在 2012 年就被 Google 的无人驾驶团队选用了。

苹果拿到了自动驾驶车牌照,做车的计划没有停

Lexus RX 450h | 图片来自Lexus

雷克萨斯这辆车采用油电混动的全驱系统,支持 EPS 电助力转向,续航里程要比纯电动汽车更长。

另一方面,加州虽然不是美国最早准许自动驾驶车合法上路的州,但它拥有复杂的城市地形和路况,极窄的陡坡、大雪覆盖的高架桥、行人穿梭的十字路口等等不一而足,同时还是当地司机都爱抱怨的堵城。自动驾驶车在加州测试时遇到的挑战更加真实和全面。

这也是大多数涉足自动驾驶领域的公司都在加州申请测试资格的原因。

到目前为止,加州车辆管理局一共批准了 29 家企业的路测申请。

名单里除了苹果,还有 Google、百度、Uber 等互联网公司,大众、宝马、奔驰等传统车厂,特斯拉、法拉第未来、蔚来等新兴整车制造商,以及博世、英伟达等元部件厂商。

这些公司推动无人驾驶技术进步的方式和初衷各不相同。

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旗下的 Waymo,主要是靠售卖整套的车载无人驾驶软硬件来获取收入,不涉足整车制造。

Uber 则希望用无人驾驶替代所有的司机,降低人力开销,为公司节省成本促进盈利。

而宝马、奔驰等传统汽车厂商则担心自己的制造优势被新技术和新兴的整车制造商颠覆掉,也投入了不少资金和人力研究无人驾驶。

对于苹果来说,凭借无人驾驶进军汽车市场的路无非有两条。一是像 Waymo 那样,不涉足整车制造,只研究无人驾驶必需的激光雷达、摄像头等传感器和一系列软件算法,然后打包卖给传统车厂。但这不是苹果习惯的商业模式。

另一条则是效仿特斯拉,推出自己的汽车。

由于苹果一向不太喜欢让工厂成为自己的负累,苹果牌汽车的生产和制造任务很可能也要像 iPhone 一样外包出去。

从目前来看,还很难预测苹果到底要走哪一条路。不过,它的目的非常明确,就是要在 iPhone 和 Mac 之外,开辟新的营收来源。

苹果拿到了自动驾驶车牌照,做车的计划没有停

苹果公司硬件产品线

苹果创始人乔布斯亲自发布的 iPad,在销量猛增了几年之后陷入停滞。而现任 CEO 库克推出的可穿戴产品 Apple Watch,也很快遇冷。进入汽车领域,是库克在智能手表之后的一次新尝试。

每年年底,加州车管局都会公布一份自动驾驶测试报告。那时候,我们至少可以初步了解,苹果的无人驾驶技术和其它公司比是什么水平。

题图:BI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科技数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市农林水利工会举行“迎五一”职工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