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数码
分享

对着这个标题迟疑许久,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去写——一切都源自于去年榭兰图刚发布的时候,我恰巧得到了一次比大家都更早体验榭兰图的机会。当然,作为拜亚的信徒,在攒了三个月的零花钱后入手了一条榭兰图。

当日,我仅仅就榭兰图进行了大致的描述,主要在于声音——通透清晰,高频上得去低频下得来,整体平衡度比较好。但是,这样不免粗糙,也可能略欠客观,所以在使用多时之后才想到要好好测评一番,不仅耳机本身的状态会更好,而且通过长时间的使用也更容易让我找到各种小问题。

拜亚动力XELENTO榭兰图の测评

我写东西一向比较感性,就算最终观点如何理性、客观,我都希望我的文章的优美的、富有人文关怀的,我——始终还是那个热爱文学的理工男 …….

一、包装 amp; 功能

榭兰图的包装看来非常的简洁,也许稍显"简陋"吧。我不是很在乎这一点,T1 一代那样的大铝盒我也没觉得多少好,能方便存放耳机并防止运输途中收到损坏就是好的包装。

打开包装盒,其抽屉式的设计还是蛮不错的,就是抽出下层包装的时候比较"生涩"。榭兰图的收纳盒与 AK T8ie 如出一辙,只是 logo 不同罢了,体积小巧,外形漂亮。

至于功能,对于一条高端耳塞而言无外乎可换线或者线控什么的,榭兰图应该是拜亚动力首款可换线的耳塞吧!不过并未配备线控线或者平衡线,这一点还是挺"传统"的,我觉得相对于 AKG 的激进拜亚还是比较保守的,这也是老烧往往更爱拜亚的原因之一吧!

拜亚动力XELENTO榭兰图の测评

二、声音 amp; 驱动

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我觉得我也没必要去严谨地对比、测评,毕竟我对榭兰图已经非常熟悉——正如我熟悉的 K240s,我总能准确地说出我的感受。

榭兰图给我的大致印象是"精致、华丽、通透"的,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又多了几分"大气、开阔、温暖"。

记得最早试听榭兰图的时候是去年底刚上市,来上海做了个试听会——一大堆高大上的台式前端,让榭兰图发挥了无与伦比的好声音。我觉得这不是说榭兰图有多么多么难以驱动,任何一条耳塞放在一套顶级的台式系统下都会比随身听好很多,这应该只是为了体现榭兰图的音质上限吧。因此,我觉得日常使用大可不必如此大费周章,一台不错的国砖就足够让榭兰图超越多数耳塞了。

用一台特制的蓝色 M2pro 来驱动,听一首张雨生的《多梦的岁月》。这首歌儿啊,第一次听到就让我有种莫名的感动,这首歌儿前奏部分有一小段鼓点,能听得出榭兰图的低频下潜很不错,挺有质感的,关键是不拖泥带水——我也不敢说这样的低频就非常好,但是大多数耳塞的低频让我听着不舒服:动圈往往太闷、太慢,动铁呢,要么是太少太稀,要么就是弹性差,榭兰图的低频已经很像拜亚的大耳机了!歌曲的主体是人声,榭兰图音色是清亮又柔和的,有人觉得其稍显不近人情,不够"毒"。而我甚是喜欢这样的人声,如今的我是越来越喜欢" DT880 式"的人声了,榭兰图如出一辙,都是一副自然不做作、清雅淡泊的感觉。

我想,人声和低频并非榭兰图最大的优势,尽管这两方面做得挺好。TA 最让我倾心的一点就是声场的框架感和立体感,不太像是一般耳塞发出的声音,自然度相当优秀。《镜子、空瓶、三十年》——一首张镐哲的歌曲,这个略显苍老的好男人,总是让我敬佩,却,有点惋惜。那些爱听人声的"重口味者"也许会诟病榭兰图的"冷漠"和"平淡",我很难听出醇厚和柔美,却似看到一个坚强的男人背后的泪水——诚如现实中的张镐哲中年丧妻。

我手头并没有第二条如此高端的耳塞,因此我也不能客观地去做一些对比,但是我可以尝试一些不同的前端来测试一番榭兰图的潜力。

尽管我认为 M2pro 这样的随身听已经可以把榭兰图伺候得很好,但是我还是不得不承认,不管是给 M2pro 加一台耳放还是换做 Hugo 亦或是用台式一体机驱动,榭兰图都能表现出更为从容的控制力和安定感。只是,我觉得这些玩儿法都是有前提的——那就是你想榨干榭兰图的潜力!一般来说,耳塞总是服务于随身使用,那么一台高品质的"国砖"也基本可以做到个七七八八了,何苦让器材拖累那颗自由的心灵?

在大家眼里人声并非榭兰图最在行的部分,似乎只有古典音乐的大动态才能反映出他的强大实力。不过我就是喜欢这样平实、清澈的音色,正如我热爱的 DT880,让我可以抛开对耳机的判断去好好享受音乐。同样让我感受到深深的"归属感"的耳机还有 K601,温婉、清丽,似春天微醺的空气夹杂着一缕花香,让人沉醉。

拜亚动力XELENTO榭兰图の测评

好久没有在午后时分静静聆听宗次郎了,从上大学起就特别喜爱" new age "音乐,从宁静的班得瑞,到激情的雅尼再到空灵的恩雅,当然还有孤独的宗次郎。《大黄河》是我非常喜欢的一首曲子,简简单单的一支奥卡利那笛就能给人以高远、幽静的意境。榭兰图声场比较开阔,分离度较高,所以听这样的音乐是相当合适的。我追求的正是这样平静如水的感受,一点一滴缓缓在心间流淌、蔓延。

我一直觉得器材对音乐的还原终究是相对的,"音染"无处不在——就是现场演奏也会受到场地、乐器和观众等因素的影响。至于好不好听、合不合适,更多地是在于听者对音乐的追求。为什么我总是喜爱那些音色偏淡、声场较大的耳机?这与我所热爱的音乐有关,也与我对音乐的理解、追求有联系,更是我的性格与对生命的向往所致!

拜亚动力XELENTO榭兰图の测评

关于榭兰图的驱动,我以为 M2pro+Hugo 已然是个极限,基本还能放在背包中外出使用。榭兰图的确有一些潜力,用 Hugo 来推还是可以感觉到低频解析力、凝聚度的提升的。记得去年的试听会上使用如此高端的台式系统,那声音的确让人难以忘怀,然而这显然不是我们的选择——我宁愿走在乡间,用手机直推榭兰图享受音乐、感受春天的气息!

拜亚动力XELENTO榭兰图の测评

三、一点体会

不同于试听得来的"测评",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后体会到的东西才是最真切、最有价值的。也许依旧少了一些冷静、客观,然而又有谁会那样对待自己的器材?(除了纯粹的器材党)无论看过怎样的测评、做过怎样的对比试听,最终都会幻化成一份感受,模糊而又清晰地镌刻在心里啊 ……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科技数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