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数码
分享

智能可穿戴设备正在经历一场中年危机, Apple Watch主打运动风的智能手表没能提升多少业绩,红极一时的行业领先者Fitbit股价大跌,层出不穷的运动手环早就被扔在洗手间的一角。业界主打的健康监控概念可穿戴设备,并不能卓有成效地帮助客户减肥,一旦摘下来,就难以再找回新鲜感。

眼见着男人的钱是赚不到了,智能可穿戴就将目光投向了女性用户,专为女性健康监测设计的智能可穿戴品牌开始崭露头角。

不过,在手环上加上几粒施华洛世奇的水钻,在黑色蓝色之外,加一个粉色的腕带,都不是真正的女性产品。真正能够打开女性市场的产品,需要更加了解,什么才是女性必须有的功能,什么附加程序反而会吓退女性消费者,为什么同样是在运动服饰上加东西,女性的要求却如此不同。

直男只关心你有多瘦,它才知道你的心里有多难受

Bellabeat是一家专做智能健康配饰的科技公司,从2013年创立以来,他们已经出售了70万件智能珠宝,拥有超过250万的全球用户。

他们最着名的挂件“Leaf Urban”一个金属镶嵌的树叶型的吊坠,不仅拥有常规的睡眠、步数监测,还能通过生理变化监测用户的心理健康,一旦监测到异常的心理压力,app就会自动推荐相应的减压活动和时间表,帮助用户纾解压力。

根据美国焦虑压抑协会的数据,女性感到焦虑性障碍的人数是同龄男性的两倍。不论这片叶子的心里压力测量值有多标准,加入这项监测即是一种对女性市场的侧重。它向女性用户传达了一个更加贴心的暗示,我们不仅关心你有多瘦,我们更关心你开不开心。

这一小小的心理暗示,是不是比粗狂的运动手环和内涵的直男心,要更得女性消费者的青睐。

最有趣的是,它还带有生理期追踪功能。这个功能,其实对记性不好、正在积极受孕、调整排卵期的女性,非常实用。而这个相对心率或其他运动监测来说,并不复杂的功能,却难以在其他主流运动手环和可穿戴设备上实现,可见,那些在担心销量和市场的智能穿戴设备厂商们,其实从来没有将女性作为他们的目标群体,或者,并不真的在乎女性消费者需要什么。

除了内置的功能,这款以女性为主要目标群体的智能可穿戴设备,并不像手环那样,几乎同一尺寸或者佩戴方式,作为吊坠,它可以是一条项链,一枚胸针,或者绑在腕子上的手环。

其实,不只是Bellabeat,其他希望进入智能可穿戴设备的时尚、钟表品牌,或者以运动手环为主要卖点的科技公司,都看到了更加流行、多变、便于搭配的外观对于产品的重要性,只有当用户想把它们戴在身上的时候,才可能产生更多的数据、提高用户粘性。

敏感的智能运动内衣

智能可穿戴的瓶颈在于它的不必要性,不论你主打多少项功能的监测,它总是像可有可无的下午茶那样,刚火起来的时候,可能还有些拍照发朋友圈的作用,久而久之,客人也许就被隔壁的喜茶或者鲍师傅吸引去排队,它就变得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于是,更多的时尚品牌参与到了这场设计之中,最直白的,是Fossil收购的Misfit,推出时尚腕表化的智能手表。当然,还有更多深入、打破现有模式的跨界尝试。

Omsignal是一家致力于与时尚品牌结合的科技厂商,在公司成立的2014年,他们就与拉夫劳伦合作,在运动员的网球衫上加上了传感器。很快,他们顺理成章地推出了带有运动传感器的内衣Ombra,将可穿戴设备加入到了运动内衣中。

直接放置在胸前的传感器,比起手环来说,显然在测心率这件事上有着更多的优势,对于本来就需要运动的女性客户来说,更加精确的实时数据,对他们来说当然更有意义。

设计一款智能运动内衣的技术含量,比一般的手环更高,因为愿意花钱买运动内衣女性,对运动时的身体舒适度都有着更高的要求,运动内衣一般没有钢丝,需要依靠面料本身和特殊的针织手法来支撑剧烈运动起伏的胸部。

传感器不仅会占掉一部分的支撑力,还可能在运动过程中因为移动而挤压到胸部,造成使用的不舒适,如何将这块不起眼的传感器固定地刚刚好,不挤压又能够获取足够的信息,也是一个大学问。

知道你无数小秘密的智能面料

对于女生来说,智能手环除了外形和功能的不对胃口之外,还因为它繁琐的操作、频繁的电池问题,遭到大多数人的嫌弃,于是,又有一群人想到了一个方法,把智能设备编织进日常的衣料里,让它与人体的接触面积达到最大,也降低它不便的存在感。

一些实验室正在推出更加精密的可穿戴面料,它更加贴近肌肤,能够监测更多的日常健康数据,比如通过胸罩测量每日的血压,帮助女性做骨盆运动的内衣等,甚至一些提高私密活动乐趣的功能。

根据调查,每日两分钟的骨盆运动,其实是非常有利于健康的,而这一绝大多数女性并不熟悉的运动,不论是提供提醒功能还是辅助运动功能,这些都是智能设备和面料可行的具体方向。

在以男性眼光为主的工程师世界和男性主导的投资市场中,要设计一款针对女性的科技产品并获得青睐,本来就比较困难,所幸,在男性市场面临瓶颈之时,女性的智能穿戴市场,获得了生长的空间。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科技数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