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数码
分享

[摘要]把探测棒插入饮料中,颜色和味道就会传输到另外一个用户的特制水杯,后者就可以感受到颜色和味道相同的“饮料”了。

王维要有这玩意 可能就写不了《送元二使安西》

腾讯数码讯(文心)在喝到味道超赞的饮料时——例如柠檬水、鸡尾酒,我们有时很想让远在千里之外的亲友共同品尝下,然鹅,大多数时候也只能是想想而已。

不过别急,与千里之外好友分享味道并非遥不可及,时间会早于我们的想象。研究人员只是还需要解决一些小问题。

日本庆应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CUTE(Connective Ubiquitous Technology for Embodiments)中心科学家,已经开发出能探测柠檬水味道和颜色的技术,然后把这些信息发送给一个装有白开水的特制玻璃杯。

王维要有这玩意 可能就写不了《送元二使安西》

玻璃杯利用LED灯模拟柠檬水的颜色,嵌在玻璃杯顶部的金属条把柠檬水的味道传输给用户舌头,让用户感受到柠檬水的味道。

王维要有这玩意 可能就写不了《送元二使安西》

新加坡国立大学研究员、该项目4名成员之一尼门萨·拉纳辛格(Nimensha Ranasinghe)表示,“我们选择柠檬水的原因是,酸味是我们能利用电流模拟的味道之一。”他说,模拟不仅仅局限于酸味,模拟甜味、咸味或苦味也是可能的。

这一项目的目的不仅仅是复制味道。拉纳辛格说,它还是一项实验,目的是研究能否“创建新体验——例如通过饮料沟通,或远程传输体验”。

利用电流模拟味道并非真的是新生事物。一段时间以来,拉纳辛格等科学家一直在研究数字化味道技术,研究相似技术的并非只有他们这一个团队。日本和美国还有其他团队在研究“欺骗”舌头,使它感受到味道的技术。

王维要有这玩意 可能就写不了《送元二使安西》

这一技术的原理是,首先把集成有PH值和颜色传感器的传感器棒浸入真正的饮料中,然后把相关数据传输给前述玻璃杯。电解质会刺激用户的味蕾。

王维要有这玩意 可能就写不了《送元二使安西》

用户并不需要真正喝饮料,就可以体验到饮料的味道。只需把舌头压在双金属条上,就会自动把味道传输给舌头。

整个过程中的电流以微安计,不足以使用户受到电击,或引起不适,换句话说,安全没有任何问题。

王维要有这玩意 可能就写不了《送元二使安西》

这是一种古怪的体验,因为将舌头压到水杯外缘,并非是常规的喝饮料方式(如果你这样做,也不会有人说什么)。水杯外缘确实能欺骗舌头感觉到酸味,而且与真正的柠檬水很是相似。

拉纳辛格表示,他们的团队仍然在研究如何将金属条安装在水杯顶部,实现更自然的饮用体验。

水杯可以适应不同程度的酸味,因此我既能体验到有轻微酸味的柠檬水,也能体验到酸味更强烈的柠檬水。

拉纳辛格称,这一项目的商业化还需要一些时间,因为该团队还在研究如何传输气味使体验更逼真的技术。味道和气味结合起来就是我们感受到的滋味。该研究团队有计划开发一款供在医院使用的汤匙,例如需要少吃盐、但又无咸不欢的病患。

来源:CNET

链接:https://www.cnet.com/news/teleport-lemonade-over-the-internet-singapore-scientists/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科技数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五一假期福州地铁延时运营 将视情增加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