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数码
分享

提到巴西,桑巴舞、狂欢节,当然还有咖啡。

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加上数百年的咖啡种植历史和传统技艺,巴西一直占据着世界咖啡市场出口量头名的位置。但是现在事情出现了新变化,他们也在考虑进口咖啡了。

巴西咖啡的出口量向来为其他地区难以企及。仅就 2016 年而言,前五位的出口国分别是巴西、越南、哥伦比亚、印度尼西亚和洪都拉斯。其中巴西的咖啡出口占全球份额达到 15% 。

出口量基于产量,巴西咖啡的产量同样居于世界之首。2016 年全球咖啡产量排名前五位的国家和出口量排名相一致,巴西和越南稳居前两位。

现在,巴西想要进口咖啡,首选的来源地也正是越南。巴西的咖啡企业希望能够从越南进口咖啡豆,满足他们的生产需要。越南咖啡物美价廉,更重要的是有着稳定的生产,品种也和短缺的巴西咖啡品种相一致:罗布斯塔(Robusta)。

罗布斯塔和阿拉比卡(Arabica)是世界咖啡的两大品种,二者比例长期稳定在 4:6 左右。二者的主要区别在于颗粒大小和生长位置,阿拉比卡为高山豆,小粒,咖啡因含量较低,是星巴克的原料品种;罗布斯塔为低山豆,中粒,咖啡因含量高,“劲大”,也是雀巢速溶咖啡和巴西国内众多咖啡制成品厂商的原料品种。

在巴西,两个品种的咖啡均有种植,阿拉比卡种植区面积更大,分布在巴西东南沿海的广阔区域,而罗布斯塔主要集中在 Espírito Santo 和 Rondônia 两个地区。今年阿拉比卡种植区风调雨顺,罗布斯塔种植区却没那么幸运。

因为连日干旱,巴西的罗布斯塔产量在近期锐减。而这也不是短期现象,近年来巴西的罗布斯塔咖啡豆产量也经历了整体的下滑。自 2009 年以来,产量最高峰可以达到 1300 万袋(60 公斤袋),正常年景中罗布斯塔的产量也稳定在 1100 万袋上下,而在 2016 年年底,巴西本国罗布斯塔产量达到十二年来的最低水平,仅生产 800 万袋,难以满足需求,也造成了巴西国内罗布斯塔原料豆价格的持续走高。

世界最大的咖啡出口国要进口咖啡了,怎么回事?

巴西罗布斯塔产量变化图 来源:彭博

根据巴西政府的官方预测,今年的罗布斯塔年产量将保持 21% 的年增速,但总产量仍会低于历史高点。特梅尔政府因此有意引入国外咖啡,这也引发了巴西国内的不同声音。

巴西咖啡制品加工商对越南咖啡表示欢迎,长期以来他们受制于本土保护政策,只能以本地的罗布斯塔为原料制作速溶咖啡,现在一旦放开咖啡原料进口,他们有了更多选择,使用价格更低的越南原料,也可以节约成本。

但巴西本地的罗布斯塔种植者通过各种渠道表达了他们的不满,他们一再声明可以按计划完成年产,而且会保证“和越南咖啡一样的价格”。

在今年早些时间的报道中,代表罗布斯塔主产地 Espírito Santo 的巴西下院议员 Evair Vieira de Mello 告诉《金融时报》,政府预测巴西国内罗布斯塔库存量(低于两百万袋)是错误的,实际库存量有四百四十万袋,足够供应市场。

各种声音的交锋愈演愈烈,身处政府信任旋涡的特梅尔政府还没有做出最终的决定。不过类似的事件有过先例,去年巴西政府曾小规模授权从邻国秘鲁购买咖啡豆,但很快就在本土种植户的压力下取消了。

这一次会怎样,只有等时间来揭晓。

题图:Pexels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科技数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