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数码
分享

[摘要]心率监测胸肩带更专业更准确,可在运动时专门佩戴;可穿戴设备的光学心率传感器可以24小时来监测自己的健康数据。

心率监测设备怎么选?你得知道自己是啥需求

腾讯数码讯(Guti)如果你想购买一款健康追踪设备,那么首先要考虑好需要不需要心率追踪功能。其实心率追踪可以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和运动期间,告诉我们更多关于健康的知识。根据哈佛大学的报告显示,我们的静息心率能够直接体现我们的健康状况,并且随时监控时间与心率之间的关系,可以更好的帮助我们拥有一个健康的生活。

胸肩带和光学心率传感器是目前两种最常见的心率监测方式,并且都可以使用在可穿戴设备中,并且用来测量我们的脉搏。不过,这两种方式之间的设计差异和我们不同的需求,将直接决定购买其中哪一款产品。

胸肩带

对于心率监测胸肩带来说,真的是让我们又爱又恨。大多数的胸肩带都采用了长条形的带状设计,并且还有可调节特性,可以绑在我们的胸前,然后通过一个电极垫直接接触皮肤,里面安装了一个监测传感器。这些心率监测传感器准确率很高,并且可以记录所有关于我们心脏的变化情况。这个过程需要电极直接接触皮肤,而垫层则起到了吸收汗水减少信号干扰的作用。如果出汗太多,就会影响电极接收我们心脏跳动的信号,影响准确性。

传感器是胸肩带心率传感器中唯一可拆卸的部分,里面包括了一个微处理器,用来记录和分析电信号,还有电池和蓝牙芯片。通过蓝牙与智能手机连接,将心率变化数据持续性发送到智能手机中,智能手机就充当了接收器的作用。

在我们使用智能手机接受心率监测胸肩带之前,都是使用传统的健身手表作为接收装置,而现在智能手机已经开始逐渐拥有更重要的地位了。而通过智能手机App,我们可以更直观的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和呈现。

光学心率传感器

这是在可穿戴设备中最常见的一种形式,它们大多数是通过PPG技术来收集心率变化的信号数据,通过光线来测量血液流动的情况。通常来说,光学心率传感器都被设计在可穿戴设备的背面,并且有一个不断闪烁的绿色LED灯,直接接触皮肤。这些光线会通过不同的波长发射器与我们手腕中血管血液进行互动,当光线被血液流动折射或者反射,可穿戴设备里面的传感器就会捕捉到这些信息,而所有数据再加上加速度计等其它数据被整合到一起,由此计算出我们的脉搏。

心率监测设备怎么选?你得知道自己是啥需求

目前,大多数的光学心率传感器都采用的是智能手表或手环的形式,不过最近也有了一些特殊的例子,比如Moov的追踪器就是通过对头部的追踪,而Earbud则是通过耳机的形式来追踪我们的心率。不过无论是什么形式,光学心率传感器的原理都一样,都是通过PPG技术分析血液对光信号的折射计算心率数据。

准确性

许多专业运动员更喜欢胸肩带的原因就是因为它的准确度很高,而在手环上的光学心率传感器在精度上要差了不少。但是这项技术目前还处在起步阶段,因此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胸肩带更准确的原因当然是因为它距离心脏更近,更直接的获取心脏跳动的数据,而医生和护士都会使用这种方式来检测病人的心率数据,以此来评估健康状况。但是对于运动爱好者来说,相信没有人愿意在胸前绑着一条“绷带”和传感器去锻炼,尤其是在大汗淋漓的情况下。

心率监测设备怎么选?你得知道自己是啥需求

胸肩带准确度更高的另一个原因就是出错的概率更低。只要我们选择尺寸合适,胸肩带基本上不会脱落,而电极的位置如果准确,就会以非常直接的方式解除心脏部位。有些胸肩带只有一个电极,固定在胸腔的正中央。而另外还有双电极类型的产品,前后都可以检测。

因此,胸肩带由于位置非常固定,因此准确性很高,但是使用起来并不舒服,几乎没有什么灵活性的余地。

另一方面,光学心率传感器则与胸肩带完全相反,使用起来很方便,但是准确性有待提高。一直以来,光学心率传感器这种方式最大的诟病就是不准确。与胸肩带相比,光学心率传感器被各种因素影响准确性的概率更大。

比如高频率运动摆臂有可能会影响光学心率传感器的准确性,但是佩戴起来要比胸肩带更舒服,通常来说光学心率传感器被佩戴在距离手掌两指宽的手腕内侧,如果在运动过程中上下移动,也会影响光学心率传感器的数据准确性。

有些人会说,那么我将手环或手表戴的紧一些不就不会上下移动了吗?不过要注意,这么做虽然有效但是也有负面作用。如果太紧的话,会干扰手腕的血液流动,血管里的血液无法正常的通过手腕。但是太松的话,之间的空气和空间距离也会影响光学心率传感器接受信号。这是一个非常难平衡的问题,在理想情况下,最好的空间距离是刚刚接触皮肤,但是任何人的手腕粗细不同,因此还得靠大家自己把握。

我应该选择哪个?

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说,如果想要重点进行心率追踪的话,那么还是更推荐胸肩带的形式,因为数据准确性和可靠性往往排在第一,无论是躺在床上还是在外面运动。但是对于实在不能适应胸肩带的朋友来说,只能退而求其次的选择光学心率传感器形式。

对于专业运动员来说,应该放弃光学心率传感器的方式,毕竟这些人需要更准确的数据来帮助日常训练,包括铁人三项、马拉松运动员等。比如Polar H7和佳明HRM3都是非常不错的心率监测胸肩带,可以通过蓝牙连接到ANT+设备。并且在通过智能手机App连接之后,能够根据每天的训练量和训练数据进行专业分析,并且还兼容其它智能手机App。

如果你不是专业运动员,只是想知道关于自己心脏是否健康,在一天的生活和工作中究竟有什么表现,那么光学心率传感器就能帮到你了,包括Fitbit Alta HR和佳明Vivosmart HR等,都可以全天24小时佩戴。这种可穿戴设备的优势就是可以全天使用,而胸肩带在运动结束后就需要摘下来。

因此从体来说,心率监测胸肩带更专业、更准确,可以在运动时专门佩戴;而可穿戴设备的光学心率传感器,则可以24小时来监测自己的健康数据,同时很舒服。

来源:arstechnica

推荐:关注腾讯数码微信官号(ID:qqdigi),带你玩遍各种潮酷新品,前沿资讯、一手评测、视频搞机、趣玩直播,还有各种新奇玩儿法。黑红色iPhone 7只要100块?哪五款手机是黑边之王?三星S8身上多了一个洞?新iPad配了哪些新功能?答案都在这里。

心率监测设备怎么选?你得知道自己是啥需求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科技数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