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数码
分享

来自杜克大学和英特尔的科学家们提出了一种保持电子产品高性能的新机制:用弹跳水滴填充内部空间。这听起来像是一个愚人节的笑话,但研究人员说,这样的系统可以通过有机地瞄准热点进行散热,来保持电子产品高性能全速运行。

科学家们在“应用物理学杂志”(Applied Physics Letters)上论文所述的技术,受到蝉类超疏水翅膀的启发,这种翅膀自然会排斥水分,当两只小水滴碰撞在蝉翼上时,它们连在一起形成一个更大的液滴。这种变化释放出足够的能量,将水从蝉翼表面上提起,吸收灰尘和污垢。这意味着蝉翼是自动清洁的,但工程师认为同样的原理也可以用来消除热量。

当然,没有人想要将水溅到敏感电路上,所以研究人员创建了一个密封的“蒸气室”,可以安装在电子系统中。在其中的一侧是超疏水的地板,另一边是海绵般的天花板。当“蒸气室”被周围的电子元件加热时,蒸气凝结成微小的水滴。这些落在超疏水的地板上,连接在一起成为更大的液滴,然后从地板上反弹,带走热量,与然后水滴被海绵般的天花板吸收,再次充重复整个过程。

这个系统的聪明之处在于它自动瞄准热点,因为这些区域是水蒸气首先凝结的地方。而且,与现有的冷却机制不同,该系统同时在垂直和水平两个平面上工作,这意味可以更有效地进行散热。

科学家尝试用”弹跳水滴“为CPU散热 灵感来自蝉

科学家尝试用”弹跳水滴“为CPU散热 灵感来自蝉

原标题:科学家使用弹跳水滴为CPU散热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科技数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