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数码
分享

对话王功权:没觉得自己有名 再次创业为了赚钱和情怀

王功权

凤凰科技王玄璇

55岁的王功权在创办青普旅游的过程中找回了激情。2015年王功权发起创立青普旅游,结合文化体验、度假于一体,让人们远离喧嚣,沉寂在当地文化中。

创业近两年,王功权感到“非常刺激”,在位于北京大望路的办公室内,他对我们:“人到中年之后,你几乎看到了你生活的终点,你差不多人生很多的状态基本上都在一个状态上了。这种情况下,跨入新的领域,向极限挑战,努力学习,特别是身体力行饯行(创业)这个事情,特别刺激。”

青普旅游围绕某类文化提供度假、体验方案,由文化文化导师带队,让用户去腾冲了解当地的地理人文,或者去苏州体验民国风情。这样几天的行程可能标价几万元,和普通旅游比较起来价格很高。

但王功权不考虑价格的问题,他认为青普旅游提供的体验不一样。他的判断是,人们最初的追求是回到大自然、回到原初,追求静、真、善、美,所以只要通过设计到极致的产品去满足用户,就一定有用户愿意付费。

对话王功权:没觉得自己有名 再次创业为了赚钱和情怀

逍遥游产品

“没有想成与败,对自己是什么样的损失。挑战的生活太让我激动了,你们知道,我一激动就想前往,一想前往就想把事情往极致了做,就是这样的性格。”

王功权热爱诗词,也信奉藏传佛教。西藏藏南地区有座青普山,被称为是藏传佛教的原点,青普在藏语中是“回到原初”的意思。创办提供文化体验的平台和王功权的兴趣有关,也寄托了他希望引领市场品味的情怀。

他说生命不是按照理性去前行的,更大程度是靠着感情、心智、欲望也好,梦想也好,很多是靠感情来推的。现在创业倡导高品位的生活方式,既要不失情怀,还要能够赚钱。

目前青普旅游部分产品还在试运营阶段,计划今年下半年开始大规模销售。同时儿会并购一些酒店,酒店收入将从明年起成为主要收入之一。就在不久前,青普旅游获得2亿元A轮融资,并宣布通过购股加换股的方式成为精品度假酒店“花间堂”的最大股东。

“搞企业当然要赚钱,关键在于你能否守住一些体验,就像冯仑说的,追求理想顺便赚钱。”王功权说。

创办公司时,王功权还没有获得自由

创办青普旅游时,王功权还没有获得自由。

2013年的那场变故发生后,王功权被关进了北京第三看守所。被关后132天,王功权被取保候审。之后王功权很少和商界大佬往来,交际多是和一些创业者讨论项目。那时创业的年头就在他脑海中翻滚。

之后,多年合作伙伴杨青山从加拿大回国,给王功权介绍了一个有裕固族民族特色的酒店,说情感加度假,加内容,一定会非常火爆,问王功权有没有兴趣。王功权觉得行啊,就是年纪大了,需要年轻人配合。

当时王功权在哥伦比亚大学访学时认识的、哥大学生会主席邵伟志也觉得这个点子不错,想跟着王功权一块做。三人就这样把公司建起来了。

直到2016年1月,王功权才重新拿到护照,真正获得自由。

没觉得自己有名,再次创业就是想做点事

做了近20年投资的王功权曾认为自己对商业模式已经很熟悉,完全能领导或指导创业团队,但自己真去创业完全是另一种鲜活的感受。

王功权说,我原来以为创业会省心、省事,但是就像生第二个孩子的时候,每一块都省不下来,每一瓶奶都要喂下去。你可能知道这个河流九曲十八弯从哪儿走,但是趟过去是一步都省不下来。建团队,确定模式等等。有时候会有压力,有困惑,甚至身心俱疲。这是你发现同伴还需要你的安慰,你要迅速露出笑容,“这是一个很艰难的旅程。”

“所以投资人要怀着膜拜的心情去对待创业者,永远向创业者学习”。说到这里,王功权显得有点激动。

对于王功权的这次创业,更多的疑惑则是——已经成功了,为何还要重新开始,把自己置身于这种“艰难的旅程”中?

王功权不认为自己很有名。“在山下的人看来,上个山顶是好了不起,但是一步一步上山的人没有觉得那么了不起。”他见李嘉诚时也聊到这个,大家都很感慨,“自己只不过是珍惜机会,努力工作,认真做人,一直坚持,最终过了多少年之后,大家说这么伟大,他们当然没有觉得有多伟大。”

所以王功权没有想那么多,“市场这么大,你要做事,不做事你干什么呢?”

设想以房间号称呼客人,服务员不穿统一服装

青普旅游将自己定义为“人文度假生活方式提供商”,跨界经营文化体验、度假、线下精品酒店。在王功权看来,旅游和度假完全不一样,旅游比较走马观花,度假要让心沉静下来。

王功权在公司的职位是“首席战略官”,负责资本战略、文化战略和并购战略。他自己喜欢度假,喜欢人文艺术,不打麻将、不喝酒、不爱按摩,想把自己喜欢的东西变成商品。

在具体的流程设置上,王功权为了提供一个绝对平等的环境,有一些独特的坚持。

比如让服务员与客户之间关系平等,就让服务员穿自己的衣服,不穿统一服装,只是用其他标识来区别身份,这样他们可能会以更平等的身份去提供更让用户感到舒服的服务。比如用户之间的平等,体现在不叫对方某总、某某市长,干脆用503这样的房间号去称呼每个人。

但现在这两个方案都没有实施,还在讨论中。

在王功权的设想中,青普旅游的目标用户是有能力安排时间度假的、有高品位追求、肯于开放和互动、能解决支付能力(也许是年薪30万以上)的人。

今年下半年,青普旅游会和车友会、银行私行等线下机构,以及为你读诗等倡导生活方式的线上机构合作,进行产品推广,同时开展更多加盟合作。在1-3年内,青普旅游的规划是形成更多标准化的文化体验,比如长江领域的腾跃文化、巴蜀文化等。

王功权的目标有点理想化,行程安排和定价似乎不符合现阶段大部分的期待。但他相信这些都是人们最终所追求的。因为对现在的产品还不满意,他自己没有体验过某个产品,而是不断体验其他模式,不断改进。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科技数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首个!充电5分钟续航300公里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