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数码
分享

3月19日,银川市一次性与15家互联网医疗信息化公司签约,并给他们颁发了互联网医院牌照。由好大夫在线创建的好大夫银川智慧互联网医院被作为“全国首家虚拟互联网医院”,在发布会上被作为主角被推荐,好大夫还宣布这家互联网医院已经接入银川医保,这堪称近些年少见的行业“大事件”。

尴尬的是,这家取得特殊政策审批不做线下的银川智慧互联网医院好像遇到事儿了。有网络媒体放出消息称,某接近国家卫计委的知名院长透露,国家卫计委主管司局对这种没有线下实体医院做支撑的“虚拟互联网医院”顾虑很深,目前大范围的企业进入银川效仿这一模式将引起市场错乱。国家卫计委内部传出声音,为强化对医疗主体行为主体的合法监管,将叫停好大夫银川智慧互联网医院模式。

开业三月遭此待遇无疑是晴天霹雳。去年10月,好大夫在线王航对媒体宣布,好大夫在线的团队经过组织结构调整,从一个互联网公司转型为一个“虚拟医院”。

他说,“我们拿到的互联网医院牌照上,诊疗科目写的是‘仅做线上诊疗,不做线下诊疗’”,这个牌照应该是全国第一个,不做重型线下投入只做线上运营,这肯定让很多互联网医疗公司甚至是大医院都会流下一地羡慕的口水。

王航曾经多次提到好大夫银川智慧互联网医院的重大创新,他说银川智慧互联网医院可以在线接收全国医生在这一平台上跨省多点执业,这也让很多医生瞬间完成线上解放。

对于在线问诊中用户比较关系的检查处方怎么办?好大夫互联网医院举例说,北京的医生开的电子检查单,开业派到日照医生那儿,日照医生把线上处方抄成纸质处方来完成诊疗。怎么开药呢?一是采取和检查处方一样的异地手抄,另外就是线下药店配送。需要手术?如果患者有需求,可以从大城市派专家去基层集中手术。

对于医疗监管部门而言,没有线下实体做依托,这些实践暗含巨大的医疗风险,显然,对他们而言,不能保障合法、安全的医疗行为的创新风险远大于价值,毕竟,纯线上互联网医院而没有线下实体医疗机构做依托,互联网医疗的法律责任主体将被模糊,手抄方等行为很难得到监管。

姜文电影《让子弹飞》说,酒要一口一口地喝,路要一步一步走,步子迈得太大,容易扯着蛋。医疗安全无小事,互联网医疗的核心是医疗,离开实体依托显然行不通。行走十年“华丽转身”却被愕然叫停固然可惜,不过国家卫计委紧急叫停好大夫的“虚拟医院”模式,对净化整个行业也不一定是件坏事。

创业者们,创新不易,且走且珍惜啊^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科技数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