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数码
分享

Facebook入华遇阻 遵纪守法是先决条件

扎克伯格雾霾天跑过天安门广场

凤凰科技讯北京时间1月31日消息,据《华尔街日报》网站报道,当一名员工在网上发现官方公告称中国政府允许Facebook在北京成立办事处时,它回归中国市场的机会出现罕见好转。

中国政府的这类许可通常会使西方公司获得进入中国市场的桥头堡。Facebook于2015年末获得的这一许可,是中国政府计划再次给予它向中国约7亿网民提供服务的信号。由于美国业务增长前景暗淡,Facebook回归中国市场具有重要意义。

但Facebook的许可是有条件的,期限只有3个月——非常短。知情人士称,Facebook高管认为这一限制出乎意料、令人失望。

Facebook并未真正在北京开设办事处。中国政府网站已经撤下相关公告。Facebook发言人沙琳·奇安(Charlene Chian)说,“我们一度计划开设一家办事处,但现在没有了这样的计划。”

这段插曲是Facebook中国问题的一部分。自2009年退出中国市场后,Facebook一直在向中国政府官员“献殷勤”,提高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在中国知名度,聘请有人脉的中国政策事务高管,并开始开发相关技术,过滤平台上不符合中国法律法规的内容。

Facebook的努力没有收到明显成效。随着时间推移,Facebook眼看着中国社交巨头占领了本应该属于它的市场。包括前谷歌中国负责人李开复在内的业界官员表示,目前,微博、微信和QQ主导了中国社交网络,Facebook要进入中国市场已经太迟了。李开复说,“鉴于微博、微信等产品已经占领市场,Facebook在中国市场是没有希望的。”

业界官员称,Facebook面对的是谨慎的中国政府,中国政府谴责社交网络是2009年民族动乱的工具,担心Facebook不能很好地遵守相关法律,被犯罪分子利用。对于Facebook入华来说,遵纪守法是先决条件。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称,“Facebook在中国遵纪守法非常重要。中国政府对于社交网络持开放态度,我们乐意与新媒体合作。”

扎克伯格曾表示,他认为中国市场对于Facebook的未来至关重要。他2015年向分析师表示,“很显然,不进入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市场,不可能完成连接世界上所有人的使命。”

他的努力时断时续。扎克伯格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成员,目的是与中国政府官员建立联系,但他没有参加去年的会议。

Facebook发言人黛比·弗罗斯特(Debbie Frost)说,“我们长期以来的态度一直是我们对中国有兴趣,正在花时间了解中国。但是,在入华方面我们尚未做出任何决定。”

2005年时Facebook前景更光明,注册了www.facebook.cn域名,2008年推出了中文版网站,是中国社交网站领域有实力的竞争者之一。时任总理温家宝在Facebook上有数以万计的粉丝。

退出中国市场

2009年,Facebook和Twitter因不愿意遵守中国法律法规而退出中国市场。

扎克伯格对中国仍然有强烈兴趣,他不但学习中文,还在公司总部会晤中国官员。他到中国旅行,会晤中国企业领导人和政府官员。

Facebook 2012年在一份文件中披露,它在继续“评估入华”,但面临“巨大的法律和监管复杂性”。 Facebook把中心转向吸引中国广告客户,在新加坡和中国香港地区保留有团队。Facebook成为中国企业向海外消费者发布广告信息的平台。

前任和现任Facebook高管称,过去约2年时间,Facebook加强了在中国的活动。至少从2014年开始,与中国打交道的任务落到移动副总裁沃恩·史密斯(Vaughan Smith)的肩上。去年12月份,清华大学宣布史密斯将开设一门创新课程。

Facebook 2014年聘请王黎担任香港地区业务负责人。王黎帮助英特尔与中国政府谈判,建设一座耗资25亿美元的工厂,并加强了与政府的关系。奇安说,“她的任务是帮助我们更多地了解中国。”

聘请王黎似乎在2014年12月结出硕果。她陪同扎克伯格在公司总部会晤时任中央网信办主任鲁炜。2016年3月,她陪同扎克伯格在北京会晤鲁炜以及政治局常委刘云山。

扎克伯格的“雾霾慢跑”

扎克伯格也在提高在中国的知名度。他2014年加入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2015年,他在清华大学用中文进行了22分钟的演讲。去年春季,他发布了在雾霾天跑步经过天安门广场的照片,照片显示他当时没有佩戴口罩。2015年,习近平主席访问美国时,扎克伯格作为企业领导人与习主席进行了会晤。

消息人士透露,由于预期到亚洲,尤其是中国业务将快速增长,Facebook迅速扩大了位于新加坡和中国香港地区的销售团队规模。

知情人士称,Facebook企业发展部门负责人阿敏·哲福纳(Amin Zoufonoun)在考虑一些潜在交易,其中包括建立合资企业,一旦允许入华后它们将有助于推动Facebook中国业务的增长。

消息人士披露,过去一年,扎克伯格已经要求工程师开始开发和修改能在中国市场使用的应用。据悉,Facebook一直在开发能在中国过滤部分内容的技术。《纽约时报》之前刊文称,Facebook正在开发能让第三方过滤内容的技术。

Facebook当前面对的情况不同于10年前。当时,中国科技领域还比较弱,政府希望跨国公司能为数以十万计的中国人提供工作岗位,推动中国技术的发展。现在,中国科技、经济实力大大增强,而且Facebook能带来的工作岗位远不如英特尔、苹果等硬件公司。

Facebook已经同意在部分国家过滤触犯当地法律的内容,例如在德国过滤与纳粹有关的内容。不过,中国法律法规要求互联网公司过滤的内容更多。

消息人士称,Facebook高管担心过滤过多内容会导致其18亿用户的不满。

虽然Facebook的社交网络平台不能进入中国,但高管在继续吸引中国企业把它作为一个广告平台。去年夏季,Facebook首席运营官雪莉·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与部分广告客户进行了会晤。

数月后,负责中国地区小企业广告业务的Facebook高管阿曼达·陈(Amanda Chen)现身在广州举办的一次电子商务会议,她在会议上阐述了Facebook帮助中国企业出海、增加销售的计划。(编译/霜叶)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科技数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台北市纪念建城140周年系列活动“开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