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VIAVI第七次年度《5G部署现状》报告还指出:

· 美国超越中国问鼎5G城市排行榜

· 制造业显然已成为私有5G方面的领跑者

· 5G独立组网发展势头强劲,运营商网络已达45个

· 全球各地广泛关注毫米波

近日,VIAVI Solutions发布了最新行业数据,指出5G连接在全球范围内的发展已达关键点。按GDP计算,在目前全球70个最大经济体中,有47个已有5G网络在用。

VIAVI最新报告显示,全球70个最大的经济体中,47个现已有5G网络在用

VIAVI第七次年度《5G部署现状》报告显示,全球92个国家及地区的2497个城市拥有商用5G网络。另有23个国家正在开展5G预商用试点,32个国家已表达部署5G的意向。除此之外,仅有48个国家尚未公开宣布5G计划,其中许多是较小的岛国。

共有18个国家宣布在2022年首次部署5G。新部署5G的国家包括印度和墨西哥这两个最大的发展中经济体,以及安哥拉、埃塞俄比亚和危地马拉等其他新兴经济体。数据还显示了与5G部署相关的其他几项主要趋势:

美国首次超越中国问鼎5G城市排行榜

美国首次在5G城市排行榜上超越中国名列前茅。中国自2021年起,一直在VIAVI的《5G部署现状》中处于领先地位。在美国,拥有5G网络的城市数量大幅增长至503个,而2022年5月仅有297个,实现了69%的增长。相比之下,自2021年6月版本的报告发布至今,中国的5G城市数量一直保持在356个。

5G城市的数量只是两国5G发展相对成功的方面之一,中国在其他关键指标方面也处于领先地位。美国的5G覆盖广度与中国的5G覆盖深度形成鲜明对比,中国在数据速度、5G用户数量和基站部署方面均保持领先。

制造业显然已成为私有5G方面的领跑者

在私有5G网络方面,制造业显然已成为领跑者,占公开部署的44%,其次是物流、教育、运输、体育、公用事业和采矿业。这种趋势体现出商业领域对于私有5G怀着明显的实用主义,即连接方面痛点最大、智能应用方面机会最多的机构自然而然地成为了私有5G的领跑者。

这些行业的企业通常在具有挑战性的环境中运营,在这些环境中可能无法提供高速连接。这些垂直领域还与物联网应用发展最为强劲的行业相互交叉,引发了对智能工厂、智慧城市等的讨论。私有5G和物联网领域的机会关系密切,这正契合了电信运营商所面对的新现实,即物联网意味着几乎完全围绕垂直领域的创收机遇。

5G独立组网发展势头强劲,运营商网络已达45个

5G独立组网 (SA) 网络,即使用全新5G核心网构建并独立于现有4G基础设施而运行的网络,正在全球范围迅猛发展。截至2023年1月,已有45个5G SA网络部署于23个国家及地区。这与2022年1月形成鲜明对比,当时全球只有24个NSA网络。

5G独立组网通常被认为是“真正的”5G,其相较于非独立网络(NSA),能够实现更广泛的用例和创收模式,而非独立网络(NSA)在增强型移动宽带 (eMBB) 之外的应用相对有限,这意味着5G独立组网有着更快的数据速度。随着5G独立组网数量接近翻倍,更多运营商将开始履行更多其对于5G商用优势的长期承诺,这些国家及地区的消费者和企业也有望开始体验到网络速度的提高。

全球各地广泛关注毫米波

毫米波(mmWave)频段(通常被认为是24GHz及以上)中的5G频谱引起了不同国家的广泛关注。这一频谱范围的优势显著,具有最高的速度、最低的延迟和最高的容量。然而,它也存在若干缺点,例如传输距离较短、设备成本较高以及需要密集部署。

提供毫米波频谱的国家遍及各大洲,其人口规模、经济和技术进步水平呈现多样化。包括中国、印度和美国在内的全球几个最大的移动市场)以及塞舌尔和关岛等人口稀少的市场都已提供毫米波。同样的多样性模式也适用于德国和日本等发达市场,以及印度尼西亚和越南等新兴经济体。

授权毫米波的国家的多样性体现出监管机构的大力推进以及运营商对这一频谱自然而然的关注。尽管如此,鉴于其优缺点都很明显,毫米波未来几年的发展历程可能会出现许多曲折。

VIAVI Solutions首席技术官Sameh Yamany表示:“2022年是5G发展历程中取得阶段性成果的一年。它从一种发达市场现象演变为一种全球现象。同样,在技术层面,随着5G独立组网网络数量接近翻倍,5G的能力得到了显著扩展,我们期待着运营商提供更完善的网络和更强大的业务能力。来年的重点将是网络质量和开放式RAN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我们将尽己所能以助力其取得成功。”

来源:中关村在线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