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一种叫海马齿的高营养蔬菜最近在海南高盐度海水中规模化选育成功。该项目的成功对于解决海岛居民新鲜蔬菜问题,为大众提供高价值的药食同源食品具有重要的价值。

4月25日,记者从海南南海热带海洋研究所(以下简称热海所)获悉,该所与三亚热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合作课题“高盐度海水规模化选育培育海马齿”最近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内成功完成项目指标,所选育的海马齿不仅能在35‰以上的海水中茁壮成长,而且比文献记载的盐度高5‰以上。

热海所所长陈宏向科技日报记者介绍,人工培育的该品种作为海水蔬菜,在国内外是首次,也是目前能规模化培育的适应最高盐度的陆生海水蔬菜。

九年磨一剑创新喜结果

陈宏团队专注海马齿海水蔬菜研究始于2013年。当时,团队正在我国西沙海域开展珊瑚研究培育,团队人员几乎日日头顶烈日考察珊瑚岛礁生态。细心的陈宏发现,在个别潟湖内极高海水盐度的礁岩坑水内,会生长一些野生海马齿。这让陈宏对其进化和生境适应性产生了极大的好奇。

海马齿(Sesuvium portulacastrum)属于番杏科(Aizoaceae)、海马齿属(Sesuvium),为多年生匍匐性肉质草本盐生植物,广泛分布于热带与亚热带海岸,与马齿苋属于同属不同种的物种。

我国海马齿主要分布在海南、广东、福建、广西等地。由于地理环境的关系,不同地域的海马齿对盐度适应性不同,在已有的文献中记载,盐度超过30‰就很难培育。

9年多来,陈宏团队执着于此。此次,高盐度海马齿选育获得成功,不仅可以解决生态修复问题,同时,也突破了海洋蔬菜食品开发的重要技术瓶颈。

研究表明,海马齿具有高蛋白低脂肪的营养特点,含有丰富的水分,肉质多汁,营养价值远高于红萝卜、马铃薯、莴苣笋、大白菜等多种常见蔬菜。每100克(g)海马齿食用部分能量为74.9—93.3千焦(kJ),水分为93g,灰分为2.6g,碳水化合物为1.4g,蛋白质为3.0g,粗纤维为0.95g;含有亚麻酸和亚油酸两种必需脂肪酸;矿质元素丰富,可为人体提供常量及微量元素。海马齿所含营养成分中维生素E含量最高,β-胡萝卜素次之;含有16种必需氨基酸,种类齐全。此外,海马齿谷氨酸含量很高,含有丰富的鲜味氨基酸,其含量占总氨基酸的23.02%,另含有配比合理的氨基酸,占总氨基酸的比例为39.39%。

陈宏介绍,海马齿还具有较高药用价值,富含萜、烯以及一些挥发性油类物质,国外已证明其对发热、坏血病等病症有较好的疗效。

海水蔬菜开发应用价值大

海马齿海水蔬菜研究的成功,引起了人们对于海水蔬菜更大范围研究和开发利用价值的更多关注。

相关资料显示,20世纪50至60年代,以色列生态学家雨果·博伊科进行多次海水浇灌甜土植物的试验,开发了海水蔬菜。从1978年开始,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的卡尔·霍奇斯,历时十几年,从1300多种野生盐生植物中筛选出了20多种生命力强、产量高且品质优良的强耐盐作物,此后又先后培育出毕氏海蓬子SOS-7、SOS-10两个可用纯海水直接进行灌溉的杂交品系。墨西哥、沙特阿拉伯、埃及、巴基斯坦和印度等地均先后进行了不同规模的海水蔬菜引种试验,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我国于1998年将毕氏海蓬子从美国引入,从而开启了我国海水蔬菜领域的研究。这些年来,科学家们已开发出可耐受1/3海水的黄菾菜、红菾菜、番杏、绿菊苣等海水蔬菜。

陈宏介绍,海水蔬菜在生长期内几乎无病虫害,无需用药,经济效益可观,不需要施用化肥和农药,且富含天然盐、生物碘和维生素等多种营养要素,完全符合绿色健康蔬菜特征,是天然的有机食品。

此外,由于许多海岛缺少淡水和土壤,培养蔬菜一直很困难,新鲜蔬菜一直是海岛居民最渴望的食材。水培海马齿作为一种高营养绿色保健的野生海洋蔬菜品种,不仅可增加海岛居民的营养,还能丰富百姓餐桌。

“虽然近期发展海水蔬菜需要较大的投入,但是,产业体系建立之后,可部分解决我国人地矛盾所带来的生态问题和经济问题,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陈宏说。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生银行持续加大科技领域投入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