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3月8日,在过去的十年中,中国无人机巨头大疆在美国建立起了成功的业务,几乎将所有竞争对手赶出了市场。然而,最近几个月来,该公司在北美地区大量裁员,业务受到人才流失的巨大挑战。

据多名知情人士透露,关键管理人员的离职(有些人已经加入其竞争对手)加剧了美国政府对中国公司限制带来的挑战,大疆一度遥不可及的主导地位很可能被动摇。大疆没有对现任和前任员工提到的美国员工离职发表评论。

据三名前员工和一名现任员工透露,大疆在北美地区的200多名员工中,约有三分之一去年从帕洛阿尔托、伯班克和纽约的办公室离职或被裁员。今年2月,大疆美国研发主管离职,该公司在加州帕洛阿尔托的美国研究中心解雇了剩余的10名研发人员。

大疆表示,它做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削减了帕洛阿尔托的员工数量,以反映公司“不断变化的需求”。

该公司还表示:“我们感谢所有员工做出的贡献,并将继续致力于服务我们的客户和合作伙伴。尽管竞争对手的说法具有误导性,但我们的企业客户知道大疆的产品能够确保数据安全。虽然有许多来自匿名消息来源的流言蜚语,但大疆仍致力于服务北美市场。”

自2006年成立以来,大疆已经成为中国创新的象征。消息人士和竞争对手说,该公司的品牌影响力、技术、制造实力和销售力量都意味着,它不会很快在价值数十亿美元的美国和全球非军用无人机市场失去第一的位置。

但据三名前高管和两名竞争对手称,2020年12月被美国商务部列入“实体名单”,同时关闭其在加州的研发业务,这可能会影响大疆服务于美国客户需求的能力,因为此举禁止大疆购买或使用美国的技术或零部件。

同月,大疆驻美国的公共安全负责人罗密欧·德舍尔(Romeo Durscher)辞职,他曾在公司扩展业务方面发挥了核心作用,以向美国非军事政府部门和机构推广无人机技术。

德舍尔曾是美国宇航局(NASA)的项目经理,也是无人机行业非常有影响力的人物。他目前在瑞士Auterion工作,该公司是大疆的竞争对手。

德舍尔于2014年加入大疆,他说:“离开这个遥遥领先于其他公司的市场领先者并不是个容易做出的决定,但内部斗争分散了人们对真正目标的注意力。到了2020年,情况变得更糟,大疆失去了很多人才。”

在德舍尔离开之前,大疆在北美还有几位关键高管于去年离职,其中包括业务发展总监辛西娅·黄(Cynthia Huang)。后者也加入了Auterion,她说过去一年的裁员是她决定离开的主要原因。

私人持股的大疆没有公布销售数据。美国国防部估计,去年美国非军事无人机市场价值42亿美元。咨询公司DroneAnalyst表示,大疆控制着北美近90%的无人机消费市场和70%以上的工业市场。

DroneAnalyst研究主管大卫·贝诺维茨(David Benowitz)说,美国禁令可能会影响大疆的移动应用、网络服务器以及部分电池和成像产品。去年夏天离职前,贝诺维茨曾是大疆在深圳的企业团队高管,该团队与工业客户合作。

大疆去年12月表示,禁令不会影响美国客户购买和使用其产品的能力。该公司称:“美国国会去年曾考虑采取广泛禁令,但最终加以否决,因为这样的禁令将对许多依赖无人机的公司和政府机构构成挑战。”

但贝诺维茨称,尽管美国政府在大疆的业务中所占比例相对较小,但其限制措施可能会产生“寒蝉效应”,其他买家担心未来政府会对该公司采取更严厉的措施。

然而,目前大疆的竞争对手规模都很小,它们包括法国的Parrot和总部位于加州的Skydio。

Parrot美洲首席执行官克里斯·罗伯茨(Chris Roberts)表示,2020年对该公司在美国的发展来说非常重要,它被美国国防部指定为供应商,并从紧急服务和安全机构赢得了业务。

Skydio上周宣布了1.7亿美元的D轮融资,并表示其估值超过10亿美元。Skydio首席执行官亚当·布里(Adam Bry)称:“大疆制造的硬件很好,但我们在市场上仍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与最终要推出的硬件相比还非常原始。”(小小)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