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原标题:来自月球的「土特产」,嫦娥五号挖土「打包」完成)

12 月 3 日消息,据央视新闻,12 月 2 日 22 时,经过约 19 小时月面工作,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顺利完成月球表面自动采样,并已按预定形式将样品封装保存在上升器携带的贮存装置中。

据介绍,自动采样是嫦娥五号任务的核心关键环节之一,探测器经受住超过 100 摄氏度的月面高温考验,克服了测控、光照、电源等方面的条件约束,依托全新研制的地外天体样品采集机构,通过机械臂表取和钻具钻取两种方式分别采集月球样品,实现了多点、多样化自动采样。

嫦娥五号完成月面自动采样封装 嫦娥五号什么时候返回地球

其中,钻具钻取了月面下的月壤样品,机械臂则在末端采样器支持下,在月表开展多种采样。为确保月球样品在返回地球过程中,保持真空密闭以及不受外界环境影响,探测器在月面对样品进行了密封封装。

探月工程嫦娥五号着陆器和上升器组合体 12 月 2 日 4 时 53 分完成了月球钻取采样及封装。探测器于 12 月 1 日 23 时许成功着陆月面后,开展了太阳翼展开、机构解锁等相关准备工作。

嫦娥五号任务是我国航天领域迄今最复杂、难度最大的任务之一。看看它的整个飞行阶段,居然划分为11个阶段 !

上图:嫦娥五号飞行的11个阶段。(图片来源:国家航天局)

从任务的操作来看,包括两次发射——地面发射与月面发射,两次着陆——月面着陆与地球着陆,两次封装——月面封装与月轨封装,一次交会对接——月轨对接。

这其中,专家给划出了重点,月面采样、月面上升、交会对接、高速再入返回地球是最新、最关键的技术环节。

那么,嫦娥五号大概需要多久才能返回地球?

专家介绍,根据日、地、月的运动关系,以及工程各种约束条件,整个任务过程大约23天。最终,嫦娥五号着陆器将降落在我国北部内蒙古的四子王旗。这20多天,可以用“步步惊心、环环相扣”来形容,每一个环节都不能出差错,才能让嫦娥五号顺利回家。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