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嫦娥五号成功落月,之后将在月球表面采集2公斤左右的月壤样品,地点选择在月球正面风暴洋西北部的吕姆克山脉附近。为什么选择这里?采样如何进行?采样时会用到哪些新奇的工具?动画短片,听嫦娥五号说说自己的“挖宝套装”吧!

从国家航天局获悉,2020年12月1日23时11分,嫦娥五号探测器成功着陆在月球正面西经 51.8度、北纬43.1度附近的预选着陆区,并传回着陆影像图。

嫦娥五号自述如何月球取土详情介绍 嫦娥五号月球取土的挖宝套装是啥

▲嫦娥五号探测器动力下降过程降落相机拍摄的图像

据央视新闻报道,12月1日22时57分,嫦娥五号着陆器和上升器组合体从距离月面约15公里处开始实施动力下降,7500牛变推力发动机开机,逐步将探测器相对月球速度从 约1.7公里 / 秒降为零。期间,探测器进行快速姿态调整,逐渐接近月表。此后进行障碍自动检测,选定着陆点后,开始避障下降和缓速垂直下降,平稳着陆于月球正面风暴洋的吕姆克山脉以北地区。着陆过程中,着陆器配置的降落相机拍摄了着陆区域影像图。

嫦娥五号成功着陆后,着陆器在地面控制下,进行了太阳翼和定向天线展开等状态检查与设置工作,将正式开始持续约2天的月面工作,采集月球样品。

IT之家了解到,12月1日凌晨4时40分,在科技人员精确控制下,嫦娥五号探测器组合体顺利分离。嫦娥五号的着陆点将是月球西北部的风暴洋。风暴洋是月球最大的月海,此前人类探测器从未到达这里。相较于人类已获得月球样品的静海和丰富海,风暴洋年龄约32亿至40亿年,是一个更年轻的区域。

11月24日4时30分,我国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用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成功发射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火箭飞行约2200秒后,顺利将探测器送入预定轨道,开启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

嫦娥五号任务计划实现三大工程目标:一是突破窄窗口多轨道装订发射、月面自动采样与封装、月面起飞、月球轨道交会对接、月球样品储存等关键技术,提升我国航天技术水平;二是实现我国首次地外天体自动采样返回,推动我国科学技术重大进步;三是完善探月工程体系,为我国未来开展载人登月与深空探测积累重要的人才、技术和物质基础。

责任编辑:端焰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美联储“褐皮书”显示美国物价温和上涨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