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无需编码即可实现开发

作为软件的“物理”载体,代码在软件编写和运行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那无代码软件又是怎么回事?

“严格来说,并不存在无代码软件,任何软件都是必须有代码的。”闫怀志介绍道,人们常说的无代码软件,实际上指的是无代码开发。所谓无代码开发,是指软件开发者无需通过手工编码即可实现目标需求的一种软件开发方式,也就是用软件来生产软件。这种软件开发技术的创新实践,最大限度地简化了知识转移和软件工程控制的过程,为软件开发和运维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使“人人都是程序员”不再是天方夜谭。当然,专业程序员利用该技术,也可以使软件开发效率得到显著提升。

对此,天津大学软件学院软件工程系教授冯志勇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在冯志勇看来,所谓无代码,更多的只是一种概念。尽管利用这项技术,用户在软件编写界面不再需要输入代码,可以采用图像拖曳等更为人性化的人机交互方式实现编程,但这就需要后台储备大量已编好的代码模块。

“事实上,无代码开发,对后台的支撑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后台需要配有非常强大的技术团队,来完成底层功能模块的开发工作。只有这样,才能使用户完成‘傻瓜操作’,才能让操作界面变得简洁。”冯志勇指出。

那么,无代码开发如何实现?

闫怀志介绍道,无代码开发主要是借助无代码开发平台,该平台是一种无需编程的配置型软件快速开发工具,利用新型人机交互方式,直接配置业务参数就可构建应用系统。这就使非专业编程人员也能轻松完成软件开发工作,而不必掌握高级编程语言。

无代码开发平台可提供统一技术架构和极简开发方法,用户能自行选择合适的系统甚至完全定制一套个性化的系统,避开专业代码开发的那些“繁文缛节”。目前常用的微信、钉钉等手机APP,这些应用系统的开发就很可能用上了无代码平台。

安全性存在风险隐患

事实上,业界对简化代码开发的诉求早已有之。闫怀志举例道,以企业应用程序开发为例,过去数十年就诞生如工作流(Workflow)、智能业务流程管理系统(iBPMS)、低代码(Low—Code)等应用开发模式。2018年5月,国际知名咨询公司高德纳咨询公司更是提出了高生产力应用程序平台(high productivity application PaaS,简称为hpaPaaS)的理念,由此掀起了新一轮无代码开发热潮,很多人因此预测“无代码软件未来已来”。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