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使用影视剧片段“换脸”,是否侵权有隐患

与此同时,软件内置可供选择的影视剧片段中,有包括《延禧攻略》、《长安十二时辰》、《还珠格格》在内的多部热门国内电视剧,也有石原里美、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等国外明星的影视剧片段,还有大量热门的综艺片段。对此,朱巍指出:“换脸技术涉及的是放到影视剧里面去,那么影视剧本身涉及著作权、知识产权。你突然间把这个脸换了的话,是不是构成合理使用?这个可能跟知识产权法是有密切关系的。”

AI换脸有哪些风险 支付宝回应白送肖像权刷脸支付?深扒ZAO背后运营公司“猫腻”(6)

其实,人工智能进行换脸的技术数年前已经出现。2017年,国外一个论坛用户首先将自己制作的换脸视频发布在网络上,利用这一技术,他将国外女明星的照片与色情影片合成,几乎以假乱真,一度引发巨大争议。虽然相关视频最终被删除,但是这项技术随后被开源。今年年初,有国内用户在网络上发布一段合成的换脸视频,将一段电影片段中朱茵的脸换成了杨幂,也曾引起争议。随着如今这款软件的爆红,视频“换脸”门槛进一步降低。朱巍分析:“很多的换脸,它实际上并非是以娱乐为目的的,有一些涉及到一些比如说人格尊严,包括人的名誉权,肖像权的侵害,他换的可能不是自己的脸,可能是别人的脸,或者是在一些这种非法低俗的网站上进行这样的一个行为,尤其它做的特别逼真,非常有可能让其他人认为是不是被换脸的这个人就实际从事的表演,这些都是安全隐患。”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