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5月22日,滴滴城际拼车业务在成都上线,开通了成都主城区三环内往返金堂、郫都的两条跨区拼车出行路线。

用户的出发地和目的地必须在指定区域内,需要选择滴滴提供的固定时间段进行提前预约。从成都市区到成都金堂,运营时间为6:30-22:00,价格区间为45元-59元;从成都市区到成都郫县,运营时间为6:30-21:30,价格区间为29元-55元。

而这也并非是滴滴城际拼车上线的第一个城市。上个月,城际拼车先后在山东济宁和浙江杭州上线。具体到车型方面,在济宁,滴滴与交运集团合作,由后者提供具有道路运输资质的七座车,在成都,则是五座的合规网约车。

滴滴城际拼车上线什么情况 滴滴城际拼车有哪些功能

1、城际出行是巨大蓝海,滴滴拼车业务线下的城际拼车

城际拼车是顺风车的另一形式吗?

对此,滴滴对猎云网给出了明确的答复:“城际拼车是滴滴网约车拼车业务线的功能,与顺风车是完全不同性质的服务,两者之间没有任何关联。”

事实上,滴滴在2017年就曾推出城际拼车业务,在2017年9月,这项服务在长沙、株洲、湘潭三座城市同步上线,提供跨城拼车。

而在2017年10月17日,滴滴快捷出行事业群总经理陈汀发布内部信宣布进行组织架构调整,新增了拼车事业部,负责拼车合乘产品的服务定义和运营工作,特别提到拼车事业部包括城内拼车和城际拼车两个方向。

直至目前,城际拼车采取滴滴与客运企业合作的模式,在部分城市的特定路线可使用,对起点和终点有明确的运营范围规划,仅限跨城或跨区长距离出行使用,以此满足市内往返周边郊县的出行需求。

此前城际拼车已与济宁交运集团、临沂交运集团、杭州长运集团展开合作,由具备道路运输许可资质的驾驶员和车辆提供服务。

具体到此次新上线的成都,合作的客运企业为四川飞牛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和具备线下管理经验的四川途优行商务咨询有限公司。滴滴与本地客运企业等合作方展开合作,由合作方负责司机的线下管理,提供专业的服务和安全培训,滴滴通过线上平台匹配订单,由合规网约车司机和车辆提供服务。合作方与司机沟通后,由司机自愿参与只接城际拼车的订单。

滴滴方表示:“这一模式将平台大数据和AI技术与合作方的线下资源及管理能力相结合,提供上门接送,无需换乘,准时可靠的跨区或跨城出行服务。”

毫无疑问,跨城出行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根据网络数据显示,我国营运性城际级出行每年约190亿人次、市县级出行约60亿人次,但400公里以内的城际网约出行服务仍处于基本空白阶段,尤其在三四五线城市和县区。

目前,跨城出行包括民航、铁路、公路、水运等客运方式,其中公路客运仍然是绝对的主力,从客运量统计数据看出,2016年的公路客运量是铁路的8倍、民航的49倍、水运的73倍。然而在高铁、廉价机票、私家车的步步紧逼以及消费者对于服务越来越个性化的要求下,公路客运行业的互联网变革成为了必然趋势,共享经济与传统公路客运结合势在必行。

城际拼车的入局者也并不少,嘀嗒出行早早就布局了城际约车;猎云网曾报道过的风韵出行,是一家专注于400公里内城际拼车业务的网约车平台,采用B2C业务模式,提供跨城出行解决方案;2019年春节期间,哈啰顺风车也上线“共享春运”活动,在若干城市开通跨城顺风车服务,帮更多用户便捷回家过年。

而此次滴滴城际拼车在成都上线引发大量关注,如果滴滴将这一模式迅速铺开,不仅对传统客运班线有较大冲击,对于别的小体量入局者来说或许将是灭顶之灾。

2、滴滴顺风车依旧饱受关注,何时再上线成焦点

在此次滴滴城际拼车上线成都时,猎云网看到了不少这样的声音,滴滴城际拼车或是顺风车上线的前奏曲。

虽然这一答案得到了否定,毕竟滴滴拼车早在2017年就作为滴滴拼车的业务线亮相,但是大家对滴滴顺风车的关注度可见一斑,滴滴顺风车何时恢复上线仍是一个引人关注的话题。

对于滴滴来说,顺风车是少数能够给公司带来正向盈利的部分。如果不是安全事件,顺风车业务依然会高奏凯歌。

2018年4月22日,滴滴首次公布网约车平台抽成比例,滴滴网约车执行总裁陈熙表示,滴滴网约车平均抽成19%,抽成后依然亏损。曾有媒体援引滴滴出行内部人士消息,滴滴顺风车2017年收入20亿人民币,净利润接近9亿人民币,2018年净利润则到了20亿人民币。

而滴滴似乎也一直在为顺风车的再次亮相进行铺垫。不久前的4月15日,滴滴顺风车负责人张瑞通过顺风车官方微博发布了“滴滴顺风车致大家的一封信”,信中提到了顺风车在下线期间的反思。

滴滴城际拼车上线什么情况 滴滴城际拼车有哪些功能

公开信内容为五点:1、滴滴将回归顺风车本质,尽全力抵制非法营运;2、去掉个性化头像和性别等个人隐私信息显示;3、用户准入信息筛查持续加强,尽最大努力杜绝人车不符;4、加大客服资源投入,提高客服处置能力;5、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优化调整流程。

该公开信的发布,也被理解为再次释放滴滴顺风车将重启的信号。而在微博评论下面,我们也看到不少用户在怀念顺风车,并期待其上线。

滴滴城际拼车上线什么情况 滴滴城际拼车有哪些功能

毫无疑问,在滴滴的多条业务体系中,顺风车无疑更符合整合社会资源、节能减排的共享经济性质。车主、乘客、城市和交通监管者,相关各方都可以从顺风车模式中受益。

在今年1月15日,由中国青年网主办、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承办的“聚焦共享经济下顺风车产品合规发展的研讨会”中,法学专家学者、媒体人士、资深律师们就顺风车的社会价值、定位及监管等问题展开讨论,也形成了这样的共识:“顺风车迎合了民众的出行需求,是我们这个社会的基本需求,互联网时代,让人们的出行更加多样化,民众的出行方式也应该有更大的自由选择权,实行政府强监管的同时也需行业自律。”

而在4月25日,“滴滴顺风车开放灰度测试”占据各大财经新闻版面。对此,滴滴回应称,目前依然正在全力进行安全整改,在未完成安全整改前仍将继续无限期下线顺风车业务。

滴滴想要顺风车,用户也想念顺风车。而顺风车究竟何时上线,滴滴或许也在等待一个机会。

责任编辑:赵睿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赖清德参观台“自造潜艇”,提出加速潜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