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今年5月“永恒之蓝”勒索病毒席卷全球,6月27日新一轮变种“Petya”病毒卷土重来,各种利用互联网技术偷盗、诈骗、敲诈等案件不断发生,各种围绕互联网的黑灰产业正以极快的速度蔓延,网络安全问题愈发受到关注。

“互联网黑灰产对国家、企业和公民个人都造成了巨大的威胁。” 7月26日,阿里巴巴集团风险委员会主席邵晓锋在 “2017网络安全生态峰会”上表示,就像是疾病和环境问题,网络犯罪是人类共同面对的敌人,无论是政府、企业、专家、包括每一位公民,都应保持高度一致,通力合作,共同进退。

我国网络黑产从业者超150万 规模达千亿元

“在安全领域,没有对手只有队友。”蚂蚁金服CEO井贤栋现场宣布,升级支付宝多年前提出的“天下无贼”计划,将“你敢付,我敢赔”进一步升级,推出“你敢扫,我敢赔”服务,把保障范围从线上延伸到线下。

从各个主要国家的统计数据看,各种利用互联网技术实施偷盗、诈骗、敲诈的案件数每年以超过30%的增速在增长。据测算,仅中国“网络黑产”从业人员就已超过150万,市场规模也已高达千亿级别。

怎么应对网络环境中的“新安全”问题?邵晓锋称,“我理解的‘新安全’,是指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即将对社会方方面面产生重大颠覆的历史阶段,如何从国家、企业、专业机构甚至全体公民形成全方面的机制,如何升级安全理念和安全体系,在商业应用迅速拓展的同时,把构建良好网络生态环境当作最重要的能力提升来看待。”

邵晓锋分析指出,面对新的复杂网络安全形势,全社会需要转变理念、转换模式,同时需提升技术、升级能力,甚至包括推动司法体系的演进和发展。

“面对今天的网络安全问题,无论是政府、企业、专家、包括每一位公民,都应保持高度一致,通力合作共同进退。”邵晓锋呼吁,网络犯罪是人类共同面对的敌人,每一个相关企业和专业机构都应该投入到这场战斗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