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小米提出大胆计划 很可能再次展开融资

【腾讯科技编者按】外媒刊文称,小米正在重新实现增长,在这样的情况下该公司提出了远大的目标。因此,小米很可能再次尝试融资。

以下为文章主要内容:

过去几个季度,由于中国其他智能手机厂商的竞争,以及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疲软,小米业绩状况不佳。不过,在上周的全体员工大会上,小米宣布了回归。

小米创始人雷军(微博)表示,第二季度,小米的智能手机出货量环比增长70%,至2316万部。

雷军表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其他智能手机厂商在销量滑坡之后能重新实现增长。”不过,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Counterpoint Research分析师尼尔·沙阿(Neil Shah)在Twitter上发布了一张图片,显示摩托罗拉也曾实现这样的成就。彭博情报和IDC的数据也显示,这样的逆转并非空前:小米的竞争对手也曾在出货量和营收方面重新实现同比和环比增长。Gartner的数据同样表明,其他公司曾取得过这样的成绩。

小米提出大胆计划 很可能再次展开融资

各家手机厂商出货量历史增长情况

小米提出大胆计划 很可能再次展开融资

年度出货增长情况

小米提出大胆计划 很可能再次展开融资

各家营收增长历史情况

小米提出大胆计划 很可能再次展开融资

各家营收增长情况

不过无论如何,对此前处于困境中的小米来说,这都是了不起的成就。令人注意的是,在小米实现复苏的过程中,该公司放弃了完全基于互联网的销售模式,转而开设实体店。根据小米上周会议的一份记录,目前小米拥有123家实体店。该公司希望,到2019年将实体店数量扩大8倍,达到1000家。

这不仅带来了巨大的风险,同时也改变了小米此前的商业模式。小米这种商业模式已经被一加等其他厂商所模仿。通过避免线下直接销售,小米可以控制营销和渠道,从而维持微薄的利润率。这也带来了惊人的价格竞争力。由于没有工厂和实体店的财务拖累,小米可以以极低的价格提供优秀的手机。

然而,这种模式并非无懈可击。尽管小米开拓了多元化的业务,例如滑板车和运动手环,但该公司还未能建立有效的生态系统,将用户锁定至该公司的品牌。在这方面,苹果是最佳案例。由于缺乏这样的生态系统,小米的竞争对手可以很容易复制该公司的策略,抢走市场份额。

这迫使小米开始关注线下零售。凭借70%的出货量环比增长率,很难认为,这样的策略调整是无效的。雷军非常相信这一点,并做出了大胆的预测:今年营收达到1000亿元人民币,明年的智能手机销量达到1亿部。就在18个月之前,他还曾表示,做预测会造成许多制约,并可能会破坏士气。

毫无疑问,经营自主商店将会造成高昂的成本。小米在2014年的一轮融资中估值曾达到450亿美元。在这样的情况下,小米可能会再次试水资本市场。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助闽兴闽 一鹭共进” 2024华为福建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