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见闻>见多识广
分享

今日9点06分,将迎来“立秋”节气。

它是秋天的第一个节气,“立”有“开始”的意思,“秋”指暑去凉来。

“立秋”意味着秋天的开始。

今年的立秋时节,处在中伏和末伏时段,热气腾腾的“秋老虎”,提醒着人们暑气的余威仍在。

但不论白天的阳光多么热烈,夜晚的风已经带上丝丝凉意,从此以后,天气会一天比一天凉爽。

立秋有三候

一候凉风至

立秋后五日,秋天的微风送来一丝清爽

晚饭后,摇着一把蒲扇

听老人讲故事

是童年最美好的回忆

二候白露生

再五日,一滴滴晶莹剔透的露珠出现了

点缀在绿叶、花瓣之中

伴随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

迎接充满希望的每一天

三候寒蝉鸣

又五日,蝉在微风拂过的树枝鸣叫

好像在告诉人们

酷热难耐的夏天就要过去了

叶落而知秋

悄然无声间

秋天,慢慢来到我们身边

立秋习俗

【晒秋】

秋天的花朵,在热血沸腾荡涤,在岁月里璀璨,一半在时光里盛放,一半在季节里凋零。湖南、江西、安徽等省份的山区村民,也悄悄在自己的房前屋后及自家窗台、屋顶架晒或挂晒农作物,久而久之就演变成一种传统农俗现象。

【贴秋瞟】

民间流行在立秋这天以悬秤称人,将体重与立夏时对比。因为人到夏天,本就没有什么胃口,饭食清淡简单,两三个月下来,体重大都要减少一点。立秋到,贴秋膘,冬去春来身体好。秋风一起,胃口大开,吃点好的,补充一下营养,补偿夏天的损失。补的办法就是“贴秋膘”:在立秋这天,吃炖肉、烤肉、红烧肉等等以肉贴膘。

【啃秋】

“啃秋”在有些地方也称为“咬秋”。民国时期出版的《首都志》记载:“立秋前一日,食西瓜,谓之啃秋。”这天吃西瓜或香瓜,寓意炎炎夏日酷热难熬,时逢立秋,将其咬住。啃秋,实际上是一种丰收的喜悦。

【食秋桃】

在浙江杭州一带有立秋日食秋桃的习俗。每到立秋日,人人都要吃秋桃,每人一个,桃子吃完要把桃核留藏起来。等到除夕,不为人知地把桃核丢进火炉中烧成灰烬,人们认为这样就可以免除一年的瘟疫。

【清凉糕】

在金华市民的心里,立秋吃清凉糕是必不可少的传统习俗。何为清凉糕?就是用番薯淀粉熬成羹状,倒在碗里。待第二天早上,结成一整块。远看似一块圆润剔透的白玉,然后切成小块,撒上白糖、醋、薄荷,清凉爽口、酸甜开胃。

【福圆】

立秋节气是台湾龙眼的盛产期。人们相信吃了龙眼肉,子孙会做大官,而且龙眼又称为“福圆”。所以有俗语:食福圆生子生孙中状元。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见多识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日月谭天丨大陆的APP为什么在岛内年轻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