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见闻>见多识广
分享

龙在哪里?请抬头

龙到底是传说中的神物,无缘无故地怎么会和二月二扯上了关系呢?这就要抬头望一望天空了。

金庸迷们肯定都会那套“降龙十八掌”极为熟悉,乔帮主一招“亢龙有悔”,又一招“潜龙在渊”,霸气尽显,无人可敌。

许慎在《说文解字》中也道:“龙,鳞虫之长,能幽能明,能细能巨,能短能长,春分而登天,秋分而潜渊。”显然,这里的“龙”并非实指能行云布雨的神物,而描述的是一种随气幻化的形态。

弄明白此番内里就好办了。提起龙,还有一句“左青龙,右白虎,上朱雀,下玄武”,这说的是星宿图。古代中国的天文地理学非常先进,人们很早就学会了“观测天文以察时变”,于是,将星空划分为二十八星宿,根据日月的位置变化来划定方位,判断时间的变化。

二月二龙抬头各地习俗汇总 二月二理发需要带身份证吗?龙抬头是什么?(4)

战国曾侯乙墓二十八宿漆箱盖(摹本)

“青龙”又称“苍龙”,是二十八星宿中由角、亢、氐、房、心、尾、箕七宿组成的龙形星象。许慎在《说文》里说的龙的变化实则指的星空当中龙形星象的变化。因其星象隐没恰好符合春升秋落的规律,因此常被当做时间流动的参照物。

二月初,苍龙星的龙角(角、亢两宿)显耀明亮,从东方地平线上升起,而其他星宿则依旧隐没于地平线以下。总体看来,这条苍龙犹如抬头之势,亦即“龙抬头”。也就是说,我们所说的“二月二,龙抬头”竟指的是时间的自然流动。

自然节序的变化往往会附着以人文,所谓的“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实在不是什么深奥的哲理,将它放到平凡的生活里,不过是先民们对自然万物的朴素认知啊,是他们逐步认识宇宙,掌握规律,回归本土生活,以期现世安稳的心灵轨迹。

二月二龙抬头各地习俗汇总 二月二理发需要带身份证吗?龙抬头是什么?(4)

后世,人们又将“二月二,龙抬头”引申为“龙升天”,把二月初二这一天看作神龙升天的祥瑞日子,在中和节光明内涵的加持下,二月初二成为名副其实的吉时嘉节了。

二月二龙抬头美食

为了纪念“龙抬头”或“龙生天”,这一天不管吃什么,都要和龙攀上点关系。吃面条是“挑龙尾”或“吃龙须”,面条和饺子混煮是“龙拿珠”,喻“龙戏珠”象。

二月二龙抬头各地习俗汇总 二月二理发需要带身份证吗?龙抬头是什么?(4)

除此之外,二月二也有正儿八经独属于自己的节令饮食——糖糕和猪头肉。糖糕俗名“灯盏儿”,是一种油煎面食,内里白面和白糖为芯儿,外焦里嫩,通体金黄,香甜可口,是北方二月二节的必备吃食。炸灯盏儿是“炸龙鳞”,吃灯盏儿是“吃龙鳞”,龙鳞进肚,自然身体康健。

“二月二,龙抬头,天上下雨地下流,家家户户吃猪头。”在东北地区,年猪的每个部分吃起来都有讲究。猪头肉会留到二月二烀着吃,人们坚信,吃猪头肉就是吃龙肉,可保全家平安无忧。

二月二龙抬头各地习俗汇总 二月二理发需要带身份证吗?龙抬头是什么?(4)

乍一听,吃猪头肉就是吃龙肉的说法似乎无厘头,憨憨的猪与威武的龙实在不搭边儿,但想一想出土文物玉猪龙呢?从名字就能隐约感受到龙与猪存在着某种理不清的关系。

二月二龙抬头各地习俗汇总 二月二理发需要带身份证吗?龙抬头是什么?(4)

梁带村芮国墓地26号墓出土的玉猪龙

上世纪80年代,在辽宁出土的牛梁河红山文化代表玉器玉猪龙猪首龙神,肥头大耳,其眼部与头上的褶皱即是猪头纹。这就说明,龙形象的构建脱胎于猪,尤其是龙头,应当是由猪头衍变升华而来,甚至可以说,最早极可能就是猪头。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见多识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