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见闻>见多识广
分享

二月二龙抬头有何禁忌?

头一条禁忌便是不能待在娘家,这当然是针对已婚女性。按照我们国家的传统习俗,年后初二才是回娘家的日子,这时候已经是正月了,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是播种的好季节,这时候的已婚女性往往要给娘家帮帮忙,但就算娘家的活再多也不能一直待到龙抬头这天。

据说这是因为婆家的活一般也很多,总待在娘家会让婆家人有想法,认为自己偏心。显然这都不利于两家人之间的和睦,所以不管是作为女儿还是媳妇,两头都得顾。

第二条禁忌也与女性有关,说是这天不能在娘家生孩子。这条禁忌有点让人捉摸不透,现在的孕妇到了临产期一般早早地就去了医院待产,就算不在医院也应该在自己家待产,总之不宜胡乱走动。不过过去可不是这样,有些孕妇都快临盆了还在地里干活,所以在娘家也是有可能的。但二月二这天讲究吸龙气,在娘家分娩会破坏婆家的阳气或者好运,所以应该在自己家待产。

第三点需要注意的是,龙抬头这天不能动剪刀和针线,因为这样会伤了龙的眼睛,将来就不能按时给人间布云施雨了。不管是不是庄稼人,大家总希望新的一年能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所以谁也不想伤害龙的眼睛。第四条禁忌是不能空着锅,要注意的是,这条禁忌不单单指二月二这一天,按照习俗,从春节到二月二这天的一个多月里都不能空着锅。新年讲究的就是好兆头,空着锅难免会让人觉得日子过得艰难。

最后一条禁忌也跟吃的有关,据说在这天吃醋不能说“吃醋”,因为这天是龙王抬头的日子,人说的话比平时灵光,如果说吃醋的话说不定一整年都得吃醋。说罢了这几条禁忌,我们下面就讲讲龙抬头这天的三个常见习俗, 其实全国各地在这天的习俗都不一样,有的地方要吃果子,说是富贵果,有的地方要舞龙,还有的地方要放龙灯。不过有三样几乎全国通用,第一个是剪头发,也就是理发。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见多识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