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见闻>见多识广
分享

今日七月十五中元节!中元节来历传说为什么称为鬼节?中元节是我国民间传统节日之一,极富传说色彩,在南方中元节也成为鬼节,每到农历七月十五这天人们带上祭品,到坟上去祭奠祖先,与清明节上坟相似。

中元节在农历七月十五日,部分在七月十四日。原是小秋,有若干农作物成熟,民间按例要祀祖,用新米等祭供,向祖先报告秋成。因此每到中元节,家家祭祀祖先,供奉时行礼如仪。七月十五上坟扫墓,祭拜祖先。

中元节的文化历史

人们认为,为这些鬼魂举行“普渡”礼,一方面可以使他们早日脱离地狱之苦,另一方面希望他们不再骚扰世间活人。所以每年七月除了行“普渡”礼外,还在路旁多烧些冥纸,以广结冥福。后来演变成“放火灯”、“敬好兄弟”的习俗。

 2019年中元节时间

2019年8月15日星期四是民间的中元节,俗称七月半鬼节,也是佛教的盂兰盆节。

“中元节”是中国道教的叫法;夏历七月十五这天,佛教称之为“盂兰盆节”。

 中元节鬼节几点不能出门玩?

鬼节当天晚上11点之后不建议出门,11点到凌晨的这段时间是子时也是一天当中阴气最重的时间。

另有一说法,一般在6点半以后,即天黑之后。最好在天黑之前回家。 一般认为七月十五是鬼节的正日,亦是鬼门大开的日子,这时侯阴气最重,所以当晚最好不要出街,以免撞鬼,另外,最好亦不要到河边或海边等地,以免不小心失足,就成了水鬼的替身。除此之外,最好不要乱说一些不吉利或得罪灵界的说话,以免招惹阴灵。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见多识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