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时政新闻
分享

海峡网讯(吴红)第二届“振兴杯”科特派赋能武夷岩茶评比大赛决赛11月3日圆满结束,所有奖项当场揭晓。现场观众、茶人和观看抖音直播的网友共同见证了决赛盛况和2023年“振兴杯”新茶王的诞生。

振兴杯科特派赋能大赛今年是第二届,创办时间不长,但赛事的影响力、知名度、美誉度颇高,茶农茶企积极参与,业界广泛关注。本届大赛共收茶样1595个,其中水仙488个、肉桂550个、大红袍557个。今年新赛规较去年少设一个品类,故收样数略减。经过层层审评,决赛评出了大红袍、肉桂、水仙茶王各1名,特别金奖各3名,金奖与银奖获奖数占比送样总数的2%和12%。所有预获奖茶样待送检合格后,再择期正式公布获奖名单。组委会透露,大赛颁奖典礼将于11月18日在会展中心茶博会广场举办,并设大众品鉴席。(奖项公示名单附后)

决赛现场

决赛现场

“这几年我们加强了科技特派员下沉基层的服务指导,茶农茶企的种茶制茶水平都有很大的提高。”武夷山市茶产业科技特派员协会会长余盛良告诉海峡网。他总结了科特派赋能大赛的三大特点:一是鼓励科技特派员服务过的企业、村民、茶农积极参赛,力求广泛性;二是协会邀请了大量的学者型、技术型专家参与了日常指导及赛事评审服务,体现了技术性、权威性;同时大赛定位公益性茶事活动,着力服务乡村振兴,彰显公正性。

今年赛事评委阵容豪华,组委会特邀何孝延、陈雪玉、叶江华、林燕萍、刘国英、修明、马梅荣、吴宗燕、余盛良、王小明、潘行彪、叶苍苍、彭仲坚、周泽有、许千里15位省级评审专家及武夷山市茶叶专家库成员助阵,组成评委团,严格按国家标准对每份参赛茶样规范审评。

奖项公示环节

奖项公示环节

武夷山市茶业同业公会会长、科技特派员刘国英作为评委亲历了本届大赛,他说:“从每个系列来看,今年参赛的茶叶质量都相当不错,特别是今天入围和获奖的茶叶都是好茶。总体说大赛非常成功!”他表示,得益于全域绿色生态茶园建设和科技特派员制度深入实施,这些年武夷山的茶叶品质和岩茶技艺水平逐年提升,通过振兴杯等赛事能够得到很好的验证。

要从众多的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赢得评委专家的认可,不是件容易的事,登顶茶王“宝座”需凭茶样品质说话,比拼的是综合实力。

大红袍茶王吴孝忠师承首批武夷岩茶(大红袍)传统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从小就在茶环境和氛围中耳濡目染,在茶文化熏陶中汲取养分成长。在多位科技特派员的指导下,2017年至今参加武夷山各类斗茶赛累计获得140多个奖项。获悉结果的吴孝忠直言:“这是我今年收获的首个茶王,能获得权威机构主办的这么高规格大赛头牌有点意外。”随即又自信地笑道:“送赛的大红袍我自己很满意,大奖没有想过,但小奖还是志在必得的。”他痴迷和苛求茶的品质打造,认定做茶是种乐趣是种生活方式,“乐于把茶当做艺术品来做”。

大红袍茶王吴孝忠(11月3日摄于武夷山市)

大红袍茶王吴孝忠(11月3日摄于武夷山市)

肉桂茶王季达珍以一匹黑马姿态“横空出世”。现场公布该奖项时,观众们一脸的问号:她是谁?其实季达珍不是茶界新人,她出身于茶业世家,与爱人因茶结缘走到一起。夫妻俩主要做武夷岩茶批发,为品牌商供货,肉桂品种占80%,因为品质优良且稳定,销量较佳。2020年开始,在科技特派员的鼓励下参加斗茶赛,初衷是想检验自己茶品的市场认可度,不断提升制茶水平。“这款肉桂今年已经赢得2个茶王、3个特别金奖了。”季达珍的高兴心情溢于言表。她名下武夷山市御品倾心岩茶厂送赛的肉桂还摘得特别金奖,此届振兴杯大赛斩获肉桂茶王和特别金奖,占据肉桂品类榜单第一、第三位,她一战扬名。

左为肉桂茶王季达珍(11月3日摄于武夷山市)

左为肉桂茶王季达珍(11月3日摄于武夷山市)

有“斗茶获奖大户”美称的吴启贤在上一届该赛事中获得水仙金奖,今年将水仙茶王奖收入囊中,得偿所愿。他坦言此次参赛就是冲着最高奖去的,“我预测自己就是水仙茶王,因为今年参加的前面一个斗茶赛已经中得茶王”。吴启贤也是出生于茶业世家,2012年正式进入茶行业,2013年开始参加斗茶赛。他勤奋好学,博采众长,特别对水仙的研究透彻且独到。他认为比较而言,水仙的审评标准相对统一,通过研究上一次获奖的香气滋味特点,下次参赛再做进一步的精制,获奖概率就高。观看决赛成绩公示直播的网友们,频频打出“水仙大户”的弹幕,就是对吴启贤实力的赞许。水仙茶王荣誉对他而言,实至名归。

水仙茶王吴启贤(11月3日摄于武夷山市)

水仙茶王吴启贤(11月3日摄于武夷山市)

三位茶王都是80后,年富力强。展望未来,在科特派的助力下,他们都有信心和能力,继续提升茶叶种植制作技术,扩大茶叶产能,精耕茶品牌,为武夷山的茶产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对此,武夷山市茶产业科技特派员协会秘书长李本华深感欣慰,他表示,武夷山新一代的茶人正在快速成长,他们凭着对事业和家乡的热爱,十余年如一日初心坚守、潜心实践,已经成为武夷山岩茶传承和发展的中坚力量。科特派协会将继续发力,通过科技赋能,做好茶产业技术服务,多组建茶叶技艺学习交流展示的平台,以茶产业发展促进武夷山乡村振兴。 

福建省岩湶号生态庄园有限公司连续赞助了两届赛事,其品控总监杨振莲也是武夷山市科技特派员及省级科特派团队成员。她说:“岩湶号赞助振兴杯,是希望加入企业力量,提升科特派服务效能、展示科特派服务成果、激发科特派服务热情,加强科特派与茶农茶企之间的技术交流,促进茶产业链各生产要素的有效对接,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助力武夷山市成为全国三茶统筹发展先行区。”

第二届振兴杯科特派赋能武夷岩茶评比大赛由南平市农业农村局、南平市科学技术局指导,福建省茶叶学会、武夷山市科技特派员助力乡村振兴专班、武夷山市发展改革和科技局、武夷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武夷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办,武夷山市茶产业科技特派员协会承办,福建省岩湶号生态庄园有限公司总赞助,大造吾澄(福建)品牌策划有限公司策划运营。

附件:奖项公示全名单:大红袍、肉桂、水仙

第二届

第二届

第二届

第二届

第二届

第二届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时政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