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时政新闻
分享

2023年11月4日,北京博能志愿基金会后浪启行专项基金主办的“不变的人偶-布袋戏的传承与创新” 布袋戏木偶陈列展览暨文化交流工作坊在北京举办。

此次布袋戏木偶陈列展及文化交流活动由来自北京八中国际部的林翠然同学策划发起,并邀请到第六批漳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市级传承人林城盟老师,圣宇布袋戏的创始人蔡文伟老师等业内嘉宾到现场进行分享与交流。

交流活动现场照片

交流活动现场

新生代的文化溯源 是对非遗最好的“传承”

活动伊始,林翠然向各位到场观众、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谈到举办此次工作坊的动机是想将家乡泉州的独特文化传播给更多人,让大众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并传承下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是一项复杂且耗时的工作,也是将传统与现代融合的长远任务,她希望通过创新传统文化的传播和传承方式,为其注入全新活力和旺盛的生命力,以此唤醒公众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共同探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实质精神、原始生态和自身内涵魅力,进一步扩大布袋戏的影响力和渗透力。

策展人-北京八中国际部林翠然

策展人-北京八中国际部林翠然

此次活动特别邀请圣宇布袋戏创始人、资深道友蔡文伟(书大)老师带着台湾木偶来到现场为大家讲解“台湾布袋戏的渊源”;此外,更是邀请到了第六批漳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市级传承人、漳州市布袋木偶传承保护中心的林城盟老师(师承省级传承人杨君炜,荣获国内外多项知名木偶造型与设计奖项)为现场观众讲解“漳州布袋戏——木偶头的制作过程”。林老师通过生动的演绎将在离北京千里之外的漳州布袋戏呼唤到了现场观众的面前,使大家身临其境的感受到传统布袋戏与现实的碰撞,给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播带来了全新的扩展。

蔡文伟(左二),林城盟(右三)、风云舍-珊珊(右二)

蔡文伟(左二),林城盟(右三)、风云舍-珊珊(右二)

以cosplay形式“表达”传统  完成新时代的“融合”

在利用传统手段巩固的非遗信息传播的同时,林翠然也积极思考,善于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爽目性,利用先进的媒介科学技术提升影响力和传播效果,来获得更多大众的接受和喜爱。

因此,她特别邀请风云舍的团长到场参加此次活动,风云舍是对布袋戏具有极大爱好的现代社团,她们将二次元文化cosplay与布袋戏融合,将木偶通过具有主观能动性的真人来演绎,使得木偶栩栩如生、惟妙惟肖的富有了生命力,让现场观众更形象的感受到了布袋戏人物的特点。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传统的,而动漫技术与动漫影像是现代的,二者通过创意融合为一种传统的现代式表达,既具有传统的还旧气息,又兼具真人4D演绎的视觉效果,促进了新旧两种文化的文化交流。

通过几个小时的讨论与交流,到场观众在深入了解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布袋戏的同时,也收获到了友谊。作为策展人的林翠然表示,未来希望能有更多年轻人加入到传承和创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行列里,以认真的态度进行取舍和创新,一起传播属于中国不朽的经典,让大众了解、接受并喜爱布袋戏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

责任编辑:易初

最新时政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