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极目新闻评论员 屈旌

浙江湖州的鲍女士,近日遭受了一场无妄之灾。她所在的公司团建聚餐,吃完饭后她想回家,就叫了儿子来接自己。可就在她和儿子准备离开时,老板娘想留她唱KTV,公司保安队长就拉住她不让走,几番拉扯之下,她竟被保安队长打成重伤二级。(据8月8日浙江电视台)

女子团建饭后想走被保安队长打重伤,“喝多了”绝非暴行的借口

打人事件发生时的监控画面

从监控视频来看,整件事最终走向如此暴力的场面,让人感觉不可思议,莫名其妙。公司团建原本是为了融洽关系,增强凝聚力,不应该强迫他人参与。鲍女士有事要回家,如果老板娘只是口头挽留一下,还可以解释成热情、不见外,如果让保安队长仗着力气优势去阻拦,就涉嫌限制其人身自由了。

女子团建饭后想走被保安队长打重伤,“喝多了”绝非暴行的借口

打人事件发生时的监控画面

而该名保安队长更是无视法律,滥用暴力,不但先对鲍女士的儿子动手掐脖,还不顾周围人的劝阻,用抽纸盒砸向鲍女士的头部,将她打得头破血流。更过分的是,鲍女士已经受伤倒地,血流不止的时候,该保安队长竟然再次走过来朝她猛踩一脚,正是这种极度野蛮暴力的行为,导致鲍女士脾脏破裂,7根肋骨断裂,其中6根严重错位,民警表示,已经构成重伤二级。

女子团建饭后想走被保安队长打重伤,“喝多了”绝非暴行的借口

鲍女士接受采访

到底是什么仇,什么怨,让这位保安队长对同事下此狠手呢?受害者鲍女士表示,和打人者没有什么矛盾,平时也很少说话,更让这起暴力事件显得没头没脑,毫无根由。因此,无论是记者采访时,还是网友评论中,都反复问及,打人者是不是喝多了?仿佛如果他是喝多了,那么整件事就有了解释。

女子团建饭后想走被保安队长打重伤,“喝多了”绝非暴行的借口

鲍女士接受采访

早有科学结论证明,酒精并不能让一个好人变得暴力,酒精只是抑制了人的理性思维和恐惧感,让人变得更加兴奋和失控,从而肆无忌惮的释放出“本性”。一个温和善良的人,一个富有道德感的人,一个有基本同情心和同理心的人,无论喝多少酒,都不可能对他人无端施加如此严重的暴力。如果一个人酒后施暴,只能说明其本身就存在暴力倾向,只不过借着“喝多了”将这种恶意释放出来。

即便打人者的确是喝多了,也不可能通过这种借口逃避罪责。为了驳斥这种无稽的借口,《刑法》特别规定:“醉酒的人犯罪,应当承担刑事责任能力。”根据《刑法》规定,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犯前款罪,致人重伤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也就是说,等待着这位保安队长的,必然是刑罚的严惩。

而作为这场团建活动的主要举办者,也是“拉扯”事端的发起者,该公司的老板、老板娘也不能对鲍女士的困境视而不见,不能说给了5000块就认为尽到了“人道主义”的责任,哪怕是暂时垫付,也应该对自己的员工伸出援手,毕竟,挽救生命、保障健康是第一位的。

经记者协调后,该公司老板表示会给鲍女士应有的帮助,而打人者也必将面对道德的谴责和法律的制裁。同时也期盼法律在民事赔偿方面还被害人一个公道,让其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不要被他人一时狂躁的恶意毁了原本平静的生活。

这件令人触目惊心的暴力事件,再一次地提醒我们,纵容暴力终究会伤及自身,为了守护所有人的安全感,全社会都必须弘扬正气,倡导文明,坚决阻遏这种动辄拳脚说话的恶劣风气。不管是喝多了,还是手重了,都绝对不能,也不可能成为蓄意伤人的借口。

来源:极目新闻

责任编辑:端焰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最高救助1.5万元!福建省红十字会这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