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网上流传着这样一个段子说万一酒驾被查马上当着交警的面拿出酒瓶子咕嘟咕嘟喝两口这样交警就没法证明你之前喝过酒了这方法可行吗?段子自然不能当真,但台州还有人真去试了……

9月14日凌晨,张某和朋友聚会吃夜宵,酒桌间相谈甚欢,至少喝掉了半斤白酒和两瓶啤酒。吃饱喝足后,张某回家倒头就睡。

直到当天下午两点多醒来,张某想起自己的五菱牌小四轮货车需要检修了,便把货车开到了在家附近的修理厂。当时张某感觉自己酒还没有完全醒,脑袋晕乎乎的,喉咙也有痛感。但觉得修理厂离家只有百来米,应该不会出什么事,便抱着侥幸心理把车子开过去。

不料,张某刚把货车开进汽修厂,便碰撞到王女士的私家车保险杠,王女士的整个车子都晃动了起来,受损严重。看到自己的车子被撞坏了,王女士十分着急,立马上前和张某理论,要求赔偿修车费用。

“谁让你车子挡在路中间,自己没把车子停好,还怪别人。”张某矢口否认是自己的原因。在争论过程中,王女士发现张某讲话满嘴酒气,随即拨打了110报警。

张某见对方报警,徒步回家去了。10多分钟后,张某拎着一瓶牛栏山二锅头,踉踉跄跄返回修理厂,竟使出了网上段子教的歪招——当着众人的面,“咕咚咕咚”把剩下的大半瓶白酒一饮而尽,整个过程可谓是一气呵成。

喝完酒后,张某对赶到现场的交警说:“你们怎么证明我酒驾了?我现在才喝的酒。”交警随即将一身酒气的张某带回大队,经鉴定,张某血液中酒精含量达361mg/100ml。

案件移送检察院进行起诉,张某始终否认自己有酒驾行为。根据在案的证据,修车厂老板和被害人王女士均指证,事故发生时能闻到张某身上有浓重的酒气。同时,为查明真相,承办检察官仔细翻看了修理厂当天的监控,并让公安机关进一步补充证据。

经查,张某平时就爱喝酒,有时一顿能喝掉一斤白酒。在多次提审后,张某终于承认:“我之所以当着交警面喝酒,是看了网上的段子,酒驾被查赶紧喝酒,这样,交警就搞不清被查的时候血液酒精含量到底有多少,也没有证据是酒驾,然后根据疑罪从无的原则,就可以脱罪了。”

后经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张某为逃避酒驾处罚,在公安机关检查前又饮酒,经检验其血液酒精含量达到醉酒标准。依法判处张某犯危险驾驶罪,拘役五个月十五日,并处罚金11000元。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酒驾、醉驾的认定标准是“不看时间看含量”,为逃避法律追究,在查酒驾时当场饮酒,以血液检测的结果认定其酒精含量。

也就是说,如果你真的当着交警面喝酒,那就按照喝酒后的酒精含量处罚,该拘留的拘留,该罚款的罚款。举个例子,或许本来只是酒驾,你“咕嘟咕嘟”喝两口,一测试达到醉驾标准,就会直接变成刑事犯罪了。

法官提醒,喝了隔夜酒后务必等酒完全醒后再开车上路,切勿再次故意饮酒企图掩盖醉驾事实,加重自己的处罚。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邮储银行平潭片区支行:慰问社区困难群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