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三门峡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此前通报称,今年5月,该所考古人员在考古发掘现场出土一曲颈青铜壶,壶中发现不明液体。青铜壶为鹅首,曲颈,垂腹,圈足,顶部有一小孔,造型独特,极为罕见。青铜曲颈壶出于西汉初期墓葬之中,墓内同时伴出的有铜鍪、铜盆、铁剑、玉剑具等,墓主身份应为中低等贵族。

为了确定壶中液体真实成分,2020年5月18日,该所特邀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考古学与人类学系杨益民教授前来对青铜曲颈壶中液体进行采样分析。壶中液体多达3000ml,呈黄褐色,有较多杂质沉淀,具体成分有待进一步检测。相关消息发布后,不明液体的成分引发网友热议。

9月17日,三门峡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公布了鹅首曲颈青铜壶内有不明神秘液体的分析结果: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杨益民教授师与韩宾博士通过一系列的科技手段对壶内液体样品进行分析,结果表明样品为西汉早期古酒,同时加入了发灰和植物灰,与长沙马王堆出土的医书《五十二病方》中的记载颇为相符,是可以止血消炎的药酒。

此前,三门峡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官方微博称,不明液体只有泥土味,并没有所谓的酒香,暂时也没有工作人员品尝过液体的味道。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