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今年5月,河南三门峡一处棚户区发现了一座西汉墓葬,在出土的诸多文物中,一尊装有神秘液体的鹅首曲颈青铜壶尤为引人注目。经过多个月研究,科学家终于确定了其成分。

青铜壶液体

在三门峡后川村古墓群中,考古人员发掘了西汉初期的古墓。经考证,墓内出土了大量文物,包括铜器、玉器、陶器、铁器等,种种痕迹证明,墓主人的社会地位较高。“有宝剑,说明是武士。有铜镜、铜饰品,说明爱美。加之鹅壶内盛有美酒,墓主人应该是位追求生活品质的‘优质男’。”

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一尊鹅首曲颈青铜壶和里面装着的液体。一个社会地位高的男人,随葬的会是什么呢?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肯定是琼浆玉液,但为了避免尝一尝发现不对的尴尬,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人员进行了取样检测。

结果显示,壶内的液体确实是酒,而且其成分和湖南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的医学方书《五十二病方》记载的药酒方子相似。

研究人员还表示,作为“天鹅之城”,三门峡不仅现在每年有近万只白天鹅自西伯利亚迁徙到当地的过冬,这件鹅首曲颈青铜壶文物还证明,当地至少2000年前就有天鹅来访了。

责任编辑:黄小群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