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向“剩宴”说不!近日,辽宁省餐饮烹饪行业协会、辽宁省饭店餐饮协会联合向全省餐饮行业企业发出“致全省餐饮企业的倡议书”。倡议提出,要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常态化工作落实好,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到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弘扬勤俭节约精神。

值得注意的是,辽宁发出的倡议号召,针对大型聚会,餐厅可实行N-2点餐模式,即10位进餐客人只能点8个人的菜,不足时适当增加菜品,合理搭配,科学用餐,不攀比消费,不暴饮暴食,确保顾客吃好的同时,从源头杜绝浪费。此前,湖北武汉、河南信阳、湖北咸宁等地的餐饮行业协会也曾倡议“N-1点餐模式”。

此外,倡议还提出,建议并倡导餐桌服务新方式,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经营方式,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就餐需求,为消费者提供方便、快捷、经济、环保的品质服务。

8月14日,省商务厅面向全省商务系统转发此倡议书,并要求各级商务部门积极动员餐饮行业协会、各类餐饮企业等多方社会力量,采取多种举措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制作各类相关宣传板、宣传册发放给餐饮企业和消费者,指导餐饮企业主动制作宣传标语、警示广告牌、宣传标签,策划有关“文明消费 节约用餐”宣传活动,努力使多方形成合力,保证相关活动取得实效。

以下为倡议书全文:

致全省餐饮企业的倡议书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就“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引导餐饮行业健康发展,在全社会引领“文明消费,节约用餐”的时代风尚,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辽宁省餐饮烹饪行业协会、辽宁省饭店餐饮协会联合向全省餐饮行业企业发出如下倡议:

一、加强行业自律,弘扬勤俭节约精神。全省各餐饮企业积极行动起来,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倡导“文明就餐,杜绝浪费”,形成人人杜绝浪费,厉行节约的良好习惯,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社会氛围,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常态化工作落实好,打造节约型餐饮。

二、履行社会责任,坚持诚信守法经营。各餐饮企业要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大力发扬中华民族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遵守职业道德,做制止餐饮浪费的宣传者、践行者、监督者,要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到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诚信经营,明码实价,规范服务,维护好消费者合法权益。

三、继续倡导 “光盘行动”。 各餐饮企业要 引导广大消费者树立理性消费、绿色消费的饮食文化新风尚,遵循“餐厅不多点、食堂不多打、厨房不多做”的宗旨,在餐厅摆放“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适量点餐,拒绝浪费”等提示牌、视频、横幅的宣传制品、资料,共同营造良好的餐饮文化氛围。

四、加强经营服务理念方式创新。建议并倡导餐桌服务新方式,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经营方式,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就餐需求,为消费者提供方便、快捷、经济、环保的品质服务。推动创建绿色厨房系统。针对大型聚会,餐厅实行N-2点餐模式,即10位进餐客人只能点8个人的菜,不足时适当增加菜品,合理搭配,科学用餐,不攀比消费,不暴饮暴食,确保顾客吃好的同时,从源头杜绝浪费。

五、引导消费者注意文明节约用餐。餐厅在服务顾客方面,注意加强节约用餐提醒,准备充足打包盒。消费者应主动响应“文明用餐、节约用餐”号召,用餐结束,一旦存在剩菜、剩饭情况,顾客要主动打包,餐饮服务人员要注意加强打包服务,双向协力引领餐饮行业光盘行动新时尚。

六、提升依法依规意识,全面打造过硬厨师烹饪队伍。各餐饮企业要严格遵守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大力开创厨师队伍烹饪理念新思维,按需选餐,按量购买,树立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理念;以开展环保采购、绿色烹饪、品质出品为素质教育主题,提高效率,节能节流,减少原材料采购、备料中的浪费行为,减少厨余垃圾,以匠心厨技赢得消费者。

七、继续倡导文明新风,实施公筷公勺。进一步巩固疫情发生后倡导的良好文明就餐习惯,积极推行 “分餐制、公筷制、双筷制”服务模式 ,为顾客的文明进餐提供便利条件,在有效节制餐饮浪费的同时,避免顾客进餐中的交叉感染,餐厅要在全过程中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提供服务,保证顾客吃出健康来。

八、积极开展绿色餐饮示范创建活动。大力推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绿色餐饮发展工作,各餐饮企业要积极开展绿色餐饮企业创建活动,树立餐饮行业绿色发展理念,贯彻生态文明思想,认真执行不杀害野生动物规定,切实做到不购买、不烹饪、不销售。

在当前新形势下,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再次强调粮食安全问题,意义极其深远重大。让我们共同努力以实际行动为制止餐饮浪费,营造崇尚节约的新局面做出应有的贡献!

辽宁省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辽宁省饭店餐饮协会

2020年8月13日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