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据武汉大学讣告,著名马克思主义哲学家、教育家,该校原校长、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陶德麟,因病医治无效,5月24日17时08分在武汉逝世,享年89岁。遵照其生前遗愿并考虑到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在网上设立纪念堂。

1992年至1997年间,陶德麟担任武汉大学校长,“自强、弘毅、求是、拓新”的校训就是在他任上拟定。武汉大学称,他治校期间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使学校各方面的工作都迈上了新的台阶。他的逝世是我国哲学界的重大损失,也是高等教育事业的重大损失。

哲学界思想解放的领路人之一

陶德麟祖籍湖北黄冈,1931年10月31日出生于上海,1949年至1953年在武汉大学经济系学习,毕业即留校成为时任校长李达的学术研究助手,1956年起任教于武大哲学系。

据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官方网站资料,从事哲学理论研究的陶德麟,初入学术界便崭露头角。1955年,24岁的他写下论文《关于“矛盾同一性”的一点意见》;1956年至1965年,他在《红旗》《新建设》等刊物上发表30多篇论文,参加湖北省委讲师团,执笔撰写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大纲》(后出版为《唯物辩证法大纲》)。

1978年,陶德麟出席了社科院在北京召开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哲学讨论会”,并作大会发言,其后又在《哲学研究》《光明日报》等报刊上发表系列论文,系统论证实践作为检验真理标准的唯一性、旗帜鲜明地批驳“两个凡是”,在学界内外产生了重大影响。2009年,他入选湖北省“新中国成立60年功勋人物100人”和“改革开放三十年影响湖北三十人”,2010年当选为湖北省首批“荆楚社科名家”。

另据武汉大学介绍,除了毕生致力于研究马克思主义及其哲学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学理根据和方法论问题,进入新世纪仍论著迭出之外,陶德麟还主持编写了多种马克思主义哲学教科书,并曾担任《中国大百科全书·哲学卷》“总论”和“辩证唯物主义”部分副主编,撰写了多项重要条目释文。

任武大校长爱才惜贤传为美谈

专研学理的同时,陶德麟也是一位备受爱戴的师者、卓有贡献的教育家。在他看来,“哲学不是高悬在空中的太阳,一定要扎根大地;哲学家不能脱离人民,一定要关心人的命运”。

1984年,陶德麟被国务院评为博士生导师,同年就任武汉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兼哲学系主任;1992年,61岁的陶德麟被任命为武大校长,至1997年卸任。武大如今的校训“自强、弘毅、求是、拓新”,正是在他担任校长时拟定。

武汉大学对陶德麟掌校时的功绩给予高度评价,称他以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精神,克服各种困难,在教学、科研、人才队伍建设和后勤管理等各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使武汉大学各方面的工作都迈上了新的台阶,对武汉大学后来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据校方介绍,陶德麟爱智求真、爱才惜贤,许多事例在学界传为美谈。他强调“不拘一格育人才”,认为不能压抑人的个性、像流水线生产工业产品一样办教育,必须使人才各有特点、各展所长、千姿百态、群星灿烂。

卸任高校领导职务后,陶德麟仍倾力传道育人,扶掖中青年学者的成长。2004年,他被遴选为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2018年11月光荣退休。

南都记者获悉,陶德麟生前是学界公认的“哲学宗师”、马克思主义研究领域最有影响的前辈学人之一,但他为人谦和,荣辱不惊。他曾说:“我深感自己是一个平庸的探索者,在浩瀚无际波涛汹涌的哲学大海里乘桴而行,无异以蠡测海,所见之微自不待言。而今垂垂老矣,还常常自觉如童稚之无知。然而我并不怨悔。”

责任编辑:黄小群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