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5月9日~10日,武汉市两天内新增6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湖北省连续35天无新增确诊病例的状态就此终结。湖北省卫健委官网转发《健康报》的报道称,5月11日,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涉疫大数据与流行病学调查组印发紧急通知,决定以10天为期,在武汉市范围内开展全员新冠病毒核酸筛查。

武汉全员核酸检测有必要吗?

14日晚,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联络组专家冯子健做客《新闻1+1》节目表示回应相关问题。

武汉进行全员核酸检测,联络组对此有何评估?

3月8日,武汉实现确诊病例零新增后,医疗机构一直在扩大核酸检测的范围。这段时间以来,每天都有呈阳性的检测者,他们是无症状感染者。近期,武汉又发生了一起聚集性疫情,这表明武汉前期的病毒传播并没有被完全阻断。武汉市采取全员核酸检测的措施是积极的行动,对社会动员力度非常大。

据报道,武汉进行全员核酸检测,费用约20亿。如果在全国范围推广,费用约2800亿。有分析认为,与疫情防控的巨大损失相比,2800亿的检测成本可以负担,全员检测是否可以在全国范围推广?全员检测会否带来全员安全?

冯子健:首先,不需要做全国范围的全员检测。目前,我国已部署了相关安排,覆盖范围非常广,对于发现潜在的传染源和感染者可以发挥很好的作用。

其次,扩大检测有利于发现潜在的传染源,除了需考虑经济、效率等方面的因素外,还要考虑到我们的检测能力。即便开展全国范围的全员检测,也无法完全发现所有的传染源或感染者。

针对扩大核酸检测范围,是否有更优化的方案?

冯子健:目前,我们将检测范围更聚焦,并锁定优先检测的人群。老旧城区、外来租住人员比较密集的社区、城乡接合部、大型市场周围的居民区等可优先进行检测;在发现阳性检测者或无症状感染者的区域,也扩大了检测范围,这有利于提高检测效率。

核酸检测现场分批、分时进行

此次武汉全市展开的核酸检测均在各个居民小区内进行,医护人员下派小区,社区工作人员配合。没有进行线上人员登记的小区,登记和核酸采样同时进行。为避免人员聚集和过长等待,规模较大的小区会通知居民分批分时进行,多在两到三天内完成。考虑到上班人员的时间安排,部分小区会安排周末和晚上时段进行核酸采样。

武汉市硚口区防疫指挥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完成此次核酸筛查,武汉全市从各大医院抽掉了不少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下派到社区。湖北省中医院的护理人员在5月12日下午就已经接到院方通知,要求每个科室紧急调动至少1名护理人员参与。该院需临时完成20万人次的新冠肺炎病毒排查任务。“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