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5月9日~10日,武汉市两天内新增6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湖北省连续35天无新增确诊病例的状态就此终结。湖北省卫健委官网转发《健康报》的报道称,5月11日,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涉疫大数据与流行病学调查组印发紧急通知,决定以10天为期,在武汉市范围内开展全员新冠病毒核酸筛查。

11日晚,一份名为《关于开展全市新冠病毒核酸筛查的紧急通知》的红头文件在网上流传,落款为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涉疫大数据与流行病学调查组。《通知》显示,将在全市范围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十天大会战”,以各区为主体,排查范围包括辖区常住居民和流动人口。并要求各区于5月12日中午12点前,以红头文件形式反馈具体实施方案。

武汉市长热线工作人员回复《中国新闻周刊》,上述《通知》属实,但核酸检测的具体实施细则还没出台,具体时间、检测方案需等待官方发布消息。

另据媒体报道,《武昌区全员新冠病毒核酸筛查工作方案》已经下发,计划5月13日至5月20日对全武昌区居民进行检测,要求100%覆盖确诊病例及密接人员、教职员工、医疗卫生机构从业人员等9类重点人群。

“中央精神是要建立科学的公共卫生体系,要在科学防控上下功夫。希望武汉当地政府冷静下来,听取疾控部门和专家的意见。”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原院长、流行病学专家姜庆五对《中国新闻周刊》分析说,单次核酸检测价格180元,按武汉市常住人口1100余万人计算,至少需要20亿元,这笔钱花下去能起到多大效果还很难讲。

《健康报》在题为《全民筛查,武汉再次拼了》的报道中称,根据湖北省相关部门测算,武汉全员完成核酸检测所需费用超过10亿元。这些费用很可能由武汉市、区两级财政承担。

危重症医学专家、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院士接受央视采访时曾表示,“并不是所有患病的人都能够检测出核酸呈阳性,而且核酸对于真实病例的检测率不过30%至50%。”也就是说,超过50%的被感染者的核酸检测呈现假阴性。

“病毒在人体中的存量是稳定的,试剂检测灵敏度更多地与试剂盒质量、检测方法相关。”姜庆五说,试剂的选择、生产供应、质量把关需要人力,为完成“十天会战”,每天检测的常住人口就超过110万,此外还需要组织工作人员,即便第一天能够完成,那么接下来的几天该如何动员,如果有居民不愿检查,是否又要强制执行,这又涉及到法律层面的问题。

针对武汉市新出现的6例确诊病例,姜庆五建议参考当地疾控部门的专业建议,围绕新冠肺炎的主要症状,集中精力将发热病人鉴别出来,并加强对密切接触者的核酸检测和监管,同时可适当放宽“密接”的人为的定义,打比方说,可以把面对面说话10分钟的限定下调至5分钟,扩大检测人群。长期而言,更要科学防控,鉴别、管理所谓的“无症状感染者”。

“现在不是两个月前的武汉,完全有时间静下心来做工作。基层人员反馈说,无症状感染者大多有过咳嗽、发热、头疼、全身乏力等非特异性的症状,无症状感染者群体是否还有其他特征,应通过科学的设计进行抽样调查,把情况摸清楚。”姜庆五说。

一个月前,武汉市曾启动新冠病毒血清抗体的流行病学调查,排查无症状感染者,但至今未公布结果。根据武汉市政府的通报,武汉市以下辖13个行政区的100个社区为抽样点,以家庭为单位、分层随机抽取没有被确诊过新冠肺炎的人群,总样本量达1.1万人。

4月20日,中国疾控中心驻武汉流行病学调查队队长、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已经返京。他说,“调查重点是发现无症状感染者的情况,对于大家最为关心的是否已经在群体中形成免疫,还要等到报告出炉后才知道。” 丁钢强表示,现场抽样已经全部完成,后续报告分析以武汉市疾控部门官方消息为准。

武汉市疾控宣传部门工作人员则表示,这项调查由中国疾控中心负责;而中国疾控中心宣传处表示,报告出炉后会报送国家卫健委审阅。对此,国家卫健委宣传处则回复称,“这是比较大范围的流调,结果意义重大,暂未公布结果,具体时间还不确定。”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接受央视《新闻1+1》连线采访时表示,在那些没有病例的社区,没有必要人人都做筛查,主要对重点岗位、重点人群,重点社区的人做大规模的筛查。

“重点人群的定义较一个月前也有所变化,应具体指向有可能接触传染源的范围人群。疫情后期,有零星、反复出现疫情是正常的,反复总比反弹好。”姜庆五说,2003年SARS清零后没再报告新病例,但新冠病毒要比SARS复杂得多。他还表示,公众也要对国家之前的防控措施有信心,只要及时排查确诊病例及其密接人员,并将其科学管理起来,把工作做扎实,是可以及时扑灭疫情的。

责任编辑:黄小群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