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近期,海底捞、西贝、喜茶等知名餐饮品牌纷纷涨价,令大部分消费者难以承受。即便不久后海底捞西贝先后致歉并调回原价,还是引起了政府有关部门对市场报复性涨价行为的重视。

据悉,山东省近期发布了《山东省经营者反垄断合规指引》,避免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触及《反垄断法》的红线。

针对餐饮企业的涨价行为,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反垄断局一级调研员李军在会上表示,《反垄断法》并不禁止企业因合理原因采取涨价措施。但是,如果市场内的大部分同业经营者共同达成了协同涨价的协议,使得相关市场的同业竞争被限制,消费者无法分享由此产生的利益时,这种行为就要受到《反垄断法》的规制。

近日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发布的《山东省经营者反垄断合规指引》有针对性地指出,同行业企业在“抱团取暖”过程中容易出现《反垄断法》所禁止的行为,“统一价格”、“划分市场”等行为都涉嫌垄断。

《指引》中还列举了典型案例,指出行业协会实施的垄断行为对业内经营者的竞争损害力度更强、破坏范围更广。如部分行业协会打着“组织会员自律”的旗号,制定、发布含有排除、限制竞争内容的协会章程、规则、决定、通知、标准等,召集、组织或者推动本行业的经营者达成含有排除、限制竞争内容的协议、决议、纪要、备忘录,这样的行为就触碰了《反垄断法》的红线,涉嫌构成行业协会实施垄断协议行为。

同时根据《反垄断法》的规定,如果行业协会组织本行业的经营者达成垄断协议,反垄断执法机构可以处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机关可以依法撤销其登记信息。

责任编辑:黄小群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助闽兴闽 一鹭共进” 2024华为福建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