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很多人都在感慨,随着中国大学扩招,带来的一个严重的后果,就是大学生的论文质量水准普遍下降。很多人甚至觉得,现在的大学生的论文,都不能算论文。尤其是一部分大学生的论文,都是抄袭和拼贴起来的,这种抄袭之风,也曾经引起了社会公众的担忧。可是,在大家对于大学生论文抄袭之风愈演愈烈感到忧心忡忡的同时,今天小编却在网上看到了这样一个个案,河南郑州中原工学院信息商务学院一名毕业生,在微博上实名举报自己的老师剽窃自己的毕业论文比例达到90%,这个案例,让人大跌眼镜。还有这种操作?

这个事件出来之后,很多人纷纷感慨:这名大学毕业生到底是多优秀,才能够让自己的导师居然会选择抄袭其论文。有很多人感到非常愤慨,觉得这位导师真的不配为人师,应该被开除教师资格。但是,小编觉得,论文优秀到让导师抄袭,这仅仅是个案。相比论文被导师抄袭,更可恶的是,在大学中,还存在着一部分导师以各种方式巧取豪夺学生科研成果的行为,而这种行为在一定程度上却被社会容忍和纵容,这样的行为,小编觉得才是更可恶和更悲哀的。

在关于导师剽窃毕业生论文发表的各种讨论中,小编看到很多大学生都在控诉自己的导师。有的大学生就说,当年自己在上大学的时候,研究的成果被导师以自己的名义发表,原因就在于导师认为这是他指导学生完成的,可以算成导师的成果。还有的导师掠夺学生的科研成果虽然没有这么直接,但是在发表成果的时候,明明成果的主要作者和第一作者应该是学生,发表出来的成果,第一作者却往往都是导师。这种情况,也让众多的学生敢怒不敢言。

有的导师甚至还会说,我之所以把自己作为第一作者,是为了方便论文发表,如果不让导师署名,论文可能就无法发表。这其实是把导师的署名权和学生能否发表,作为利益交换,也是一种潜在的威慑。如果你不让导师署名,导师就不让你的论文发表。

因此,除了当事人之外,其他的人与其为导师剽窃毕业生论文发表而生气,小编觉得,我们更应该关注在大学中,那无数曾经被一部分导师侵占过自己的科研成果的大学生。他们中的很多人,当年为了顺利毕业,顺利通过论文答辩,或者为了论文能够顺利发表,不得不“与虎谋皮”,把自己的科研心血与导师分享,甚至不得不让导师掠夺了大部分科研成果。这种行为,其实更可恶更无耻,你认为呢?

责任编辑:黄小群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擅自制售生腌类食品 网红冰饭店超范围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