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9月10日,“叶嘉莹教授归国执教四十周年暨中华诗教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南开大学举办。这位95岁高龄的“诗词的女儿”自1979年首次执教南开以来已有四十载光阴。而她自己也已至鲐背之年,成了满头白发的先生。归国四十年,从教七十载,她是中国古典文化的传承者、传播者,也是很多人通往诗词国度的路标和灯塔。她的学识、气度与高尚师德赢得了世人的尊敬与热爱。

“诗词的女儿”叶嘉莹:迟暮犹待发华滋

叶嘉莹先生与青年学生一起诵读诗歌

七十年来,叶嘉莹先生视诗词为“民族生存延续的命脉”,甘做中国古典诗词的“摆渡人”。她在对中华诗词传统深厚涵养的基础上,积极借鉴、消化、吸纳西方文学理论,以期“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使其在世界多元文化的交相辉映中重焕异彩。她的诗论新意迭出,别开境界,在全球汉学界产生了重大影响。

叶嘉莹在数十年教学生涯中培养了大批中国古典文学研究人才,她的许多学生目前已是加拿大、美国、中国香港及中国台湾各大学的知名教授和学术带头人。多年来,她坚持做客“文学之光”“初识南开”等讲堂,在后学者心中播撒“诗”的种子,唤醒了更多人对“诗和远方”的热爱与向往。

中国科学院院士、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先生称赞她:“对几代中国青年学生产生了积极影响,个人成就无与伦比!”

叶先生曾说:“我这一生别无所长,只是特别喜欢诗词而已。”她认为,诗词有生命,读诗词能让人有心灵的力量。

责任编辑:陈锦娜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