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2019年6月14日,是中科院研究生谢雕的忌日。一年前,谢雕在北京为初高中同学周凯旋举行“接风宴”时,被周凯旋捅7刀毙命。今年5月24日,“中科院研究生被杀案”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凶手周凯旋当庭要求法官判处自己死刑。

中科院研究生被杀案今宣判结果是什么?中科院研究生被杀案案情回顾

谢雕被害周年忌日当天,父母准备了他生前最爱吃的菜到墓地祭扫。一审后,周凯旋的父亲给谢家发来了道歉短信,这是凶案后周家第一次向谢家道歉。

父子第一次对饮却是阴阳相隔

2019年6月14日,重庆垫江,小雨下了一整天,县城大街上比平时空荡了许多,就连当地人经常去的豆花店生意也冷清了不少。

午饭刚过,谢中华带着妻子雷燕(化名)和自己的两个姐妹来到家门口的祭祀用品店,买了些蜡烛和纸钱。穿着素衣的雷燕手里抱着一个纸箱,她告诉津云记者,箱子里是谢雕最爱吃的,有烧白、腊肉、水果……半路上,谢中华将揣在口袋里的一瓶白酒也塞进了纸箱。

谢雕的骨灰安葬在了垫江县殡仪馆墓地内,从县城到墓地半个小时的车程。也许是周末,也许是下雨的缘故,前往墓地的7路公交车等了一个小时还没来。

为了尽快见到儿子,一向拮据的谢中华决定打车前往。谢中华冒雨拦了十多辆出租车,才好不容易拦下一辆,双方因为30元车费讨价还价了几次,最终谢中华妥协了。可出租车最多只能坐4名乘客,谢雕的小姑只好放弃行程,分别前小姑多次把自己要对侄子说的话交代给谢中华。

出租车穿越垫江老城、新城、开发区又进入郊区。在一座高速公路桥下驶入一条泥泞的小路,路边高树丛林,几乎没有经过的车辆。

一路上,雷燕一直望着窗外,没有说话。车行驶到一片开阔地,拐入一条斜坡就进入垫江殡仪馆的大院,穿过殡仪馆告别厅门口就是墓地。墓地建在半山坡上,山坡下是一个池塘。进入谢雕的墓地前,雷燕顺手在墓地边拎起一个大铁盆,这是焚烧祭品的“炉灶”。看雷燕轻车熟路的样子,就知道她已经来过多次了。走上十几个台阶,在墓道的中间位置就是谢雕的墓地。

墓碑上写着“中科院研究生谢雕之墓”。

看到儿子墓碑上遗像,雷燕的情绪一下子失控。谢雕的遗像被雨水打湿,雷燕哭喊着儿子的名字,不停地用手把遗像上的水珠擦干净。谢雕的大姑在“炉灶”内焚烧祭品。

谢中华没有像妻子那样哭得大声,他小心翼翼地从纸箱子里拿出事先准备好的菜、水果摆在儿子墓碑前。最后,谢中华拿出了白酒和两个酒杯。摆好祭品后,谢中华从怀里掏出一张湿透了的白纸,上面是他给儿子写的一封信。

“我可怜的雕儿呀,你在那边过得好吗?今天是2019年6月14号了,去年的今天你是多么的悲惨啊!整整一年了,爸妈想见你,你回来吧!今天爸爸备了些酒菜,咱父子俩喝一杯好吗?来,先走一个……”

说完,谢中华端起酒杯一饮而尽,然后把儿子杯中的酒倒在祭祀“炉灶”里。眼看被雨水浇灭的余火,又被酒精助燃。

给儿子的信读完后,谢中华将信烧掉,希望天堂的儿子能收到。当信纸烧到最后一抹灰烬时,谢中华再次满上酒杯,一饮而尽。

谢中华告诉津云记者,谢雕生前父子俩从未喝过酒,2018年春节,谢雕本想和父亲喝一杯,但考虑到父亲的鼻咽癌不能饮酒,所以父子俩约定,等父亲的病好了再喝。没想到,父子的第一次喝酒却已阴阳相隔。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牙买加官员称计划在2025年脱离英联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