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津云新闻记者张赫洋 发自福建

北大学子吴谢宇弑母案轰动社会,随着吴谢宇的被抓,案件发生三年后再掀波澜。

三年前,人们对吴谢宇高智商犯罪以及其弑母的残忍,惊讶万分。三年后,随着吴谢宇被抓其逃亡生活渐浮水面,晚上在重庆酒吧当男模,白天在培训机构做老师,这样的双面人生似乎与弑母时的他相似,依旧令人感叹他生活的极端性。

4月27日,津云记者来到吴谢宇弑母的地点和他的老家,试图探究无论是三年前还是三年后,始终无法解开的疑惑:他何以会有如此极端的两面性?又为何亲手杀死了一手把他带大的母亲?

谢天琴同事:她性格挺“怪” 有些孤僻

4月27日,福州教育学院第二附属中学是周末停课的日子,校园的前门紧闭,只有后门稍微拉开了一些位置,供偶尔出入校园的教师及家属进出。

吴谢宇为什么弑母,自述书内容曝光动机揭露,吴谢宇案后续消息

案发地坐落在校园内教职工宿舍楼

校门口的保安会严密排查进出人员,校外人士一律不得入内。“今天保安查的特别严,昨天还没有这么严格,估计是学校方面有要求了。”在门口守候的其他媒体记者说。

当年吴谢宇弑母的地点,就在学校内的教职工宿舍楼5座102单元。此前有媒体进入案发的教职工宿舍楼。从媒体公布的视频上看,吴谢宇家大门紧锁,房间部分窗户敞开着。除此以外与其他住家从外观看上去无异。

但是,津云记者通过询问在该校工作的教职工发现,吴谢宇的母亲谢天琴并非此前媒体报道的性格并无异样。

“谢天琴是我的同事,她性格挺怪的,不像媒体之前报道的那样。”谢天琴的同事张明(化名)告诉津云记者,“她不爱讲话,性格有点孤僻,和很多人不太合得来。”

张明甚至认为,以谢天琴这样的性格带小孩,孩子的性格有些偏激也是可以理解的。“我觉得谢天琴应该没有一个可以交心的朋友。”

而张明对吴谢宇的印象则要好一些,“见到面会和我们打招呼,看着挺开朗的。”张明对谢天琴老公没什么印象,“听人说她老公性格倒是偏外向。”

吴谢宇父亲去世 未见到儿子、妻子最后一面

吴谢宇的姑夫刘强(化名)告诉津云记者:“这些年我以为吴谢宇已经逃到国外去了,他和家人没联系过,没想到他一直在国内。”4月27日,津云记者驱车两个半小时,从福州市区赶到了吴谢宇位于莆田仙游的老家。

晚上7点,老家屋里只有姑夫和姑姑在,吴谢宇的奶奶两周前去世。“他奶奶去世前一两年才知道吴谢宇杀死了妈妈,就开始犯心脏病。”刘强回忆。

吴谢宇为什么弑母,自述书内容曝光动机揭露,吴谢宇案后续消息

吴谢宇老家,奶奶去世,家中姑父和姑姑在

吴谢宇的父亲去世前是福州一家国企总经理,后来得了肝硬化转肝癌,最后三个月病情加重。去世前一个月,知道自己快不行了,回到了老家,落叶归根。吴谢宇的父亲治病花了一百多万,所幸大部分有医疗保险。而最后这一个月,谢天琴工作日在福州上班,逢周末回老家看望老公。

27日有自媒体公众号称“知情人士透露,吴谢宇父亲有婚外情,且被吴谢宇撞见,所以谢天琴和吴谢宇父亲是表面和谐,其实一直有矛盾,所以吴谢宇父亲后来一直在老家养病。”

对于有自媒体号称的吴谢宇父母“其实一直有矛盾”,刘强回应说,在他看来吴谢宇的父母感情挺好,吴谢宇父亲回家养病只是因为落叶归根。“吴谢宇父亲去世时,谢天琴和儿子从福州赶回来,没赶上见吴谢宇父亲最后一面,他俩都挺难过的。吴谢宇是在那边默默流泪,那一年他上高一。”

吴谢宇的奶奶嫁过两个人,和前夫生了5个孩子,包括吴谢宇的父亲,这5个孩子中有一个患精神疾病。吴谢宇的父亲是5个孩子中唯一的男孩,吴谢宇也成为吴家唯一的孙辈儿。

“作为家人,还是希望吴谢宇不要被判死刑。”晚上8点多,刘强送津云记者走出村子,叹了一口气说道。

责任编辑:陈锦娜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最高救助1.5万元!福建省红十字会这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