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这种消息,会让人感觉世界是撕裂的,感觉没法把新闻上的人和他本人联系在一起,是断裂的,嗯,就像人类发现黑洞一样,又可怕又难以置信”

吴谢宇 消失的高中同学

高中纪念册里的吴谢宇 图 / 南方人物周刊记者 张蕾

那时我只是嫌疑人吴谢宇的同学,还不是记者,却已数次想象过重新挖掘他的新闻。

过去几年,我以为这个名字不会再重见天日,关于他的记忆会停留在高中纪念簿的“宇神”上。直到吴谢宇在重庆江北机场被捕的消息在福州一中各种内部群里游荡开来。

三年前的情况在4月26日这天重现——许多同学难以入眠。

我很快联系了我和吴的共同好友,希望跟他们聊聊这件事。但起初所有人都选择了沉默。“这种消息,会让人感觉世界是撕裂的,感觉没法把新闻上的人和他本人联系在一起,是断裂的,嗯,就像人类发现黑洞一样,又可怕又难以置信。”吴谢宇的同班同学乌娅说。

断裂

作为吴谢宇曾经的室友,新宇的第一反应是松了口气,“太好了,不论怎样,他还活着”。而大脑里剩下的部分是“惋惜”,“还是想知道他为什么去做后面那些事,如果可以,想去见他一面”。

“睡吧”,平安对我说,“该吃吃,该睡睡,知道吗。”平安是吴谢宇的高中好友,两个小时前,有人悄悄告诉他今晚将会发布关于吴谢宇的新闻,他一呆,盯着抽油烟机上的照明led灯看了几分钟,没有什么其它感觉。在后来的大多数时间里,他都在应付微信消息,偶尔安静了,他就继续发呆。那时候在床上,有人问他怎么看吴谢宇的事,“躺着看”,他回复道。

对平安而言,这些信息对他已经没有任何影响,三年过去,该有的体会都有了,他觉得吴谢宇在他心目中的“全息影像”是完整的,不需要再去听别人的想法。

三年前听说消息的那段时间,几个朋友在微信群里将吴谢宇母亲的死因全想了一遍,“最开始的推测是基于两点出发——吴谢宇的妈妈死了,吴谢宇失联”,他们想象吴谢宇卷入了黑道事件、他和母亲发生口角、父亲是幕后凶手等等可能性,直到知道买刀具和欺骗亲戚的细节,他们才开始讨论整件事有多可怕。

“是他妈妈死掉、他失联、买刀、尸体的处理方式、骗人等等这些事情的集合很可怕”,平安对我解释,“他妈妈的死让人想到他杀了他妈妈、朋友的妈妈死掉、朋友杀了妈妈、我的妈妈死掉等等事情;吴谢宇失踪让人想到朋友失踪、自己失踪、失踪后他出现在我家门口等等事情,是这些事情很可怕。”

朋友们相继检索他们脑海中的吴谢宇的形象。

乌娅始终认为他心目中的吴谢宇是“阳光的学神班长”,亲切而关心人,组织能力强,既聪明又体贴。在新宇和石头的印象中,吴谢宇都是极有魅力的领导者,各种比赛他都会做赛前动员,决赛输了,他也会和队员们一起在球场大哭。

“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傍晚篮球赛决赛前,他上讲台动员班上的同学们去看比赛,讲到激动的时候,他把套在自己手上的石膏脱下来举起手宣誓。”那时候,吴谢宇的手因为打球骨折了。“他宣誓说我们一定会赢下决赛”,石头“现在回想起来心情复杂”。

同学们的描述无一例外地出现了吴谢宇在生活、学习乃至恋爱等各方面帮助他们的细节。新宇回忆,刚进入高中时他的成绩落于中游,情绪不高,吴谢宇会讲些冷笑话逗他开心,并耐心给他讲题。平安因感情受挫一度情绪低落不思学业,吴谢宇每天提醒他保持读书做题,平安形容,是吴谢宇在那段艰难时光中“拉了他一把”。

有一年暑假,平安邀请吴谢宇到家里玩,两个人沿着山路散步,平安向吴谢宇吐露自己的感情状况,“他会给我一些建议,比如说这份感情对我消耗很大,应该适当放一放,或者适当地转移注意力。”

在多位朋友的印象中,吴谢宇并非“没有情商”或不会与人交往的人,他和班上的女生相处融洽,只是在追求心仪女生的过程中,他遭遇到一些失败。

毕业多年后,当吴谢宇的名字被贴上“杀人嫌犯”的标签,朋友们才突然开始重新思考关于他的种种细节。

吴谢宇 消失的高中同学

福州第一中学,吴谢宇在这里读高中

责任编辑:陈锦娜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漳州长泰第四届全域旅游发展大会五大亮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